不吸菸也得當心肺癌,醫師蔡俊明表示,近年發現「間變性淋巴瘤激(酉每)」突變是重要致癌因素,呼籲年約50歲的女性,不論有沒有抽菸都應定期做檢查。

根據國健署統計,2013年肺癌發生率高居10大癌症第2位,新增11700多名患者,平均每44.7分鐘就有1人罹患肺癌。

「lung」的圖片搜尋結果

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主治醫師蔡俊明表示,肺癌因初期沒有明顯徵兆,通常患者要等到出現咳嗽、胸悶、胸痛、吞嚥困難,甚至因癌細胞轉移造成骨頭疼痛等,才會就醫進行篩檢,有約8成患者確診時已是晚期。

蔡俊明說,肺癌患者中,有高達9成是非小細胞肺癌(NSCLC),近年更發現「間變性淋巴瘤激(酉每)」(ALK)一旦受到刺激可能導致基因易位,產生的融合蛋白導致癌細胞形成、增生及轉移,是重要的致癌因素,而且ALK肺癌的腦轉移率相當高,是造成患者失能、致死的重要原因。

他指出,研究發現,50歲年輕族群、女性、完全沒有抽菸或有輕度抽菸史的族群,有較高ALK基因易位突變情形,因此門診中曾遇過不少生活規律、不抽菸、年紀輕輕的女性,也罹患肺癌。

蔡俊明說,醫療科技日益精進,目前針對ALK肺癌已有新一代標靶用藥,直接鎖定並消滅癌細胞,多項國內外臨床試驗顯示,新一代標靶安全性高,服用後腹瀉、反胃、便秘、嘔吐、疲累等副作用也低於傳統標靶藥,讓患者能持續服藥。

蔡俊明提醒,除了吸菸以外,油煙、家族病史、肺部疾病以及空氣汙染都是肺癌危險因子,他呼籲有接觸上述因子的危險族群,應定期做健康檢查,並透過電腦斷層、磁振造影等,及早發現肺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