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這年對許多開發中國家來說,太陽能已正式成為最便宜的能源類型。根據彭博新能源財經(BNEF)公佈的資料顯示,今年在將近 60 個新興國家中,太陽能發電平均價格跌到每百萬瓦(MW)165 萬美元,擊敗風能平均價格的每百萬瓦 166 萬美元。

這項數據是收集來自 58 個新興國家市場的價格做平均,包括中國、印度與巴西等國,彭博新能源財經統計結果發現,太陽能發電平均價格在 2016 年已跌至每百萬瓦 165 萬美元,這也意味著,未來對於企業來說,投資再生能源發電場將成為更有吸引力的選項。

「solar energy」的圖片搜尋結果

BNEF 分析師 Ethan Zindler 表示,從 5 年前至今,太陽能投資已從「零」走向「許多」,其中主要歸功於大舉佈局太陽能的中國市場,並協助其他國家為太陽能項目融資。若從 2015 年來看,當年中國的太陽能項目投資額達到 1,030 億美元,遠多於美國的 441 億美元、日本的 362 億美元以及英國的 222 億美元,甚至比上述 3 個國家加起來的總投資額還要多。

此外,在私人企業為了大型電力合約競標的能源拍賣會上,太陽能發電的價格也呈現下跌狀態。今年 1 月,太陽能電力得標價在印度創下新低,其中一紙合約以每百萬瓦時(MWh)64 美元的購電價得標,且到了 8 月,智利的購電價更是一路直直落到每百萬瓦時 29.1 美元。以每百萬瓦時低於 30 美元的太陽能價格來看,約為目前燃煤發電價格的二分之一,而若將減少碳排放等因素納入其中,何者整體效益較高自然不言而喻。

太陽能崛起的因素有許多,包括設備成本降低、特斯拉儲能電池這類商業模式的出現、太陽能投資成長以及能源政策的推動等。不過,目前太陽能仍然在全球各地呈現波動狀態,且並不是所有地區的太陽能發電都成為了最便宜的能源選項,但對於這些開發中國家來說,太陽能較其他能源類型來得低,無疑是個相當重要的里程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