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企業元旦起將被要求確保員工的「離線權」,當局希望化解現代員工下班後被迫看公司電子郵件的折磨。

法新社報導,法國就業新法將於11日起生效,擁有50名以上員工的組織必須開始協商,定義員工不理會智慧型手機的權利。

「不回手機」的圖片搜尋結果

過度使用數位裝置,一直被視為身體精疲力竭、失眠以及人際關係問題等大大小小狀況的元凶,許多員工不確定何時可以關機。

所謂「隨時在線」的工作文化已導致愈來愈多人超時工作,但通常沒有加班費。法國這項措施目的在解決這個問題,同時也讓員工面對辦公室外工作時更有彈性。

這項措施是勞動部長庫姆里(Myriam El Khomri)推出,她去年9月委託製作的報告中警告,許多工作場所患有的「資訊肥胖症」(info-obesity,過度吸收資訊)會影響健康。

根據新法,公司將必須與員工協商,就他們關機的權利與降低工作侵害私生活的方式達成共識。若無法達成協議,公司必須公布一份章程,明確詳述對員工的要求和員工下班權益。

不過這種新的「離線權」有可能「看得到、吃不到」,未能規定相關權益的企業預料不會面臨制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