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人物有甚麼共同的人格特質?為了找出答案,美國冠軍暢銷書作家費里斯(Tim Ferriss訪談了近200位各行各業的頂尖人物,從中歸納出他們的兩大共通特質,那就是「荒誕的思考邏輯」與「冒險性格」。

曾躍登《紐約時報》等多家媒體的冠軍暢銷書《The 4-Hour Workweek 一週工作4小時,晉身新富族》的作者費里斯兩年來在其播客節目「提姆費里斯秀」中深入訪問了一百多位各界名人與成功人士,包括演藝界明星、體育名人、海軍海豹部隊以及億萬身價的企業家等等。

「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網站報導,費里斯將自己最喜愛的名人訪談心得收錄在他最近的新書《Tools of Titans》中,他日前就此議題在「商業內幕」的Facebook進行線上問答,跟聽眾分享他從這些成功人物身上發現到的兩種相同的人格特質,詳述如下。

 「tools of titans」的圖片搜尋結果

1. 他們都會提「荒謬」的問題

費里斯說:「非常傑出的人通常會提出異於常人的問題」,例如,創立PayPal、早期投資過Facebook公司的億萬富翁提爾(Peter Thiel)就問企業家這樣的問題:「你何不在六個月內完成你的10年計劃?」

還有,專門推動私人太空旅行和人工智慧計畫的「X獎基金會」創始人兼會長迪亞曼迪斯(Peter Diamandis)也會問這種問題。迪亞曼迪斯問與他合作的企業家,要怎樣在三個月內增加10倍的財源,如果有人答說不可能,迪亞曼迪斯就會說:「我不接受這個答案,你們再想想看。」

費里斯說:「這類問題會迫使你放棄自我設限和預設立場,逼你改掉那種漸進做決策的老習慣。」即便那些企業合夥人無法真的在短短數月內擴增10倍財源,迪亞曼迪斯也希望他們跳脫那些條條框框,實踐證明,那些設限與假定往往是錯的。

實際上,這些乍聽之下荒唐的提問就是行家的智慧結晶,目的是要破除舊框架、開啟新思維。費里斯表示,他本人也從「荒謬」的提問中得到很多啟發,進而突破某些瓶頸。

2. 他們都善於克服恐懼

費里斯說,這些頂尖人物確實會去冒險,可是並不莽撞。

例如,曾獲奧斯卡金像獎與葛萊美獎的傑米福克斯(Jamie Foxx)在演藝界那種無拘無束的自信表現其實有個細膩的邏輯做基礎。福克斯說,當他的小孩做事猶豫不定時,他就教他們問自己:「恐懼的另一面是什麼?」他叫孩子把那個恐懼的各個面向一一拆解,直到沒什麼好怕的為止。

費里斯說:「你一旦搞清楚恐懼的具體面貌並放大仔細檢視它,恐懼的威脅就不見了,因為你最後通常會發現,你害怕的只是暫時的、可逆的或微不足道的風險。」

關於戰勝恐懼之道,費里斯在書中特別提到導演羅德里格斯(Robert Rodriguez)的觀點:「你可以回顧失敗,看看它、想一想,你就會發現:那不是失敗,那是我成長必經的一個重要過程。而且,我應該要相信自己的直覺,真的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