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科學家近日在阿拉斯加和西伯利亞之間,發現一條「鐵水河」噴流(molten iron)在地底奔騰,估計約有420公里其溫度達到攝氏5400度不僅直逼太陽表面,流動的速度還不斷在增加,在不到20年間,整整變快了3倍之多,目前正朝向歐洲前進。這項發現讓科學家相當興奮,認為這是能讓人類更了解地心活動的契機。

據科學期刊《ScienceAlert》報導,來自丹麥技術大學(Technical University of Denmark)的芬雷(Chris Finlay)和其研究團隊,在分析來自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ESA)的衛星數據時,意外發現在美國阿拉斯加州和俄羅斯的西伯利亞之間、地底3000公里深處,有一條高速流動的鐵水噴流,且似乎仍在加速中。

「earth molten iron」的圖片搜尋結果

報導指出,這條巨大的噴射流,估計約有420公里寬,而且溫度幾乎和太陽表面一樣高。研究小組還發現,噴射流從2000年以來,就不停加快速度,目前約以每年50公里在移動中。對此,芬雷表示,「50公里在地球表面可能不是很多,但這是非常濃稠的液體金屬,需要很大的能量來移動」,因此絕對不能小覷。

芬雷指出,就現階段而言,還不清楚噴射流加速的原因,但很有可能是地球內部循環的自然現象,甚至持續了幾十億年;如果「能夠了解現在的周期位置,就可以預測地球磁場的改變,包括在未來幾個世紀內,可能發生的南北極逆轉」;因此,這項發現「是令人興奮的一步」。

據了解,地球核心本身是一塊固體,大小是月球的3分之2,主要是由鐵組成。溫度大約是攝氏5400度,幾乎和太陽表面的5505度一樣熱;而圍繞實心內核的是一層約2000公里厚的地球外核,主要是由液態鐵和鎳組成;這些液態金屬受到溫度和壓力的影響,發生移動和渦流,再透過地球自轉產生電流,進而形成磁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