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恐攻事件頻傳的土耳其,在2017年頭一天又遭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盯上發動恐攻。紐約時報報導,土國數年來動盪不安有幾個原因,首先是捲入敘利亞內戰程度的逐漸加深,開放邊界給外國戰士進入敘國,原意是想推翻敘利亞總統阿塞德,卻變相讓IS坐大,如今自身反遭受其害。此外,去年跟庫德族武裝分子重啟戰端,以及七月未遂政變後政府大肆鎮壓異己,助長該國動盪。

「turkey attack」的圖片搜尋結果

報導指出,一日凌晨發生的「雷納」(Reina)夜店恐攻案,恐會進一步削弱土國民主,讓總統厄多安更能擴大打壓政敵,同時也可能損害該國經濟。

土國著名作家暨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研究員艾丁塔斯巴斯說:「政府所做的事情沒有一件會讓土耳其更安全。鎮壓國內異議者,讓國家更不穩定,也讓國內對立風險升高。」

IS過去一年多次恐攻土國,報復土耳其和美國聯手攻擊該組織。然而,IS只是土國目前面臨的眾多威脅之一,外交政策、與庫德族之間戰事重啟及未遂政變,都威脅著該國的安全。

在六年前阿拉伯之春革命爆發之前,土國的外交政策是和鄰國保持距離避免麻煩,如今一切都變了,中東和周圍地區黑暗不安的力量,包括恐怖主義、移民危機及專制主義興起,如今都成了土耳其的問題。

此外,土國政府與庫德族之間戰事重啟,不僅摧毀了東南部庫德族聚居的城市,還將恐怖攻擊帶進土國城市心臟地帶。去年十二月造成數十人死亡的伊斯坦堡足球場恐攻案,就是由庫德族激進恐怖組織所犯下。

至於去年夏天所發生的未遂政變,厄多安政府認為是由目前流亡於美國賓州的穆斯林教士葛蘭追隨者所發動,並在政變後針對軍警、教師、公務員及其它各界發動逮捕或開除行動,而這種大規模清算更讓土國陷入高度動盪狀態。

紐時最後還指出,雷納夜店恐攻案代表著土國社會最深層的一道分歧,因在厄多安執政下,世俗化與伊斯蘭化之間的裂痕愈來愈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