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基金會表示,目前全台低收入戶的比例為1.68%,另在家扶扶助的低收入家庭中,有6.35%戶數在上一代也是低收入戶,比全國平均值高出3.78倍,且在扶助家庭中有超過7000名貧困兒童,因隔代、父母雙亡、入獄等,無法和父母一起過年。

根據家扶台灣貧窮資料庫—2015年弱勢兒少生活趨勢調查報告,有27的兒少沒有每天吃早餐,45覺得自己衣服不夠穿,另有19兒少的家人重病在床或受重傷,16家人失業,12家人死亡,17的兒少當家中有經濟困難時,沒有親友予以協助。

「家扶中心」的圖片搜尋結果

家扶基金會於201612月,針對扶助家庭的主要照顧者年幼時是否曾為低收入戶加以調查,發現比例約為6.35%、約為1600戶。若以我國143635低收入戶(衛福部2016年第3季統計)來看,全國有將近1萬戶的家庭處於兩代的貧窮弱勢中。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貧、病、老、弱是貧困家庭不可承受之重,貧窮世襲也不該是孩子的宿命。從扶助家庭脫貧原因來檢視,根據家扶104年資料統計,年度自立戶數為3306戶,但與家長工作及收入改善相關者,僅1071戶,比例為32.4%。換言之,有超過6成的家庭,將脫貧希望寄託於下一代的子女,而非在這一代結束貧窮的困境。

何素秋說,孩子的成長、學習不能等,家扶推動「無窮世代計畫」,將募集2000萬元,提供貧困家庭孩子在生活照顧、教育學習、急難救助及健康維持的改善。

小聯盟匹茲堡海盜隊球員張進德,也是家扶自立青年。張進德分享翻轉貧窮的歷程,他曾因家庭經濟因素,和四個弟弟依親姑姑,並受到家扶幫助。張進德鼓勵還在逆境中的孩子不要放棄,努力就有希望、就有機會。他感謝家扶,讓他擺脫貧窮,有能力幫助像他一樣的孩子,呼籲大人捐出部分年終獎金、小孩捐出部分壓歲錢作公益,幫助貧童實現願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