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團隊 Jingle 研發超過一年,打造全球第一顆「智慧棒球」Strike,能夠即時記錄投手每次練習時的球速、轉速、旋轉轉軸、進壘點等,甚至透過手機雲端連線以 3D 方式呈現「投球飛行軌跡」,測試效果讓在日本職棒羅德隊打拚的台灣投手陳冠宇都說讚。目前 Jingle 團隊正在 Kickstarter 展開募資,希望有機會將智慧棒球量產上市。

官網

智慧棒球「實心」開發困難,台灣團隊拚量產

智慧棒球 Strike 內建陀螺儀,只要輕輕搖一下,利用藍牙連線後將球投出,就會自動記錄數據。像這樣的「球類智慧化」創意看似簡單,其實有一定的開發難度。

儘管市面上有美國品牌 Wilson 打造的智慧籃球、Adidas 開發智慧足球等先例,不過台灣新創團隊 Jingle 認為:「智慧棒球的難度絕對比較高。因為棒球是『實心』球類,裡面沒有空氣能夠充當撞擊時的防護,所以如何避免在高速飛行或運轉時破壞裡面的零件就是重要課題,而目前我們已做出能承受最高時速 162 公里的設計了。」

官網

另外一個問題則是「充電」。由於團隊希望讓 Strike 的質感、重量都跟場上棒球相同,因此沒辦法設計成外部充電,只能選擇「無線充電」方式,但卻卡在傳輸距離限制,讓結構設計變得困難,所幸內部機構設計邁向第六代後,已經能進入量產階段。

累積數據優先,MIT 智慧棒球盼台灣球團青睞

 

直到目前,Jingle 在台灣還沒有得到任何投資,不過團隊八名成員都喜歡運動、愛看球賽,過去就曾有開發記錄運動員生理機能變化的軟體經驗。而這一次,希望能打造屬於台灣的品牌,因此選擇「國球」做為創業主軸,產品已經得到許多國內外棒球界的注意。

「已經有美國、日本職棒球團、球探、選手等私下跟我們洽談合作機會。」Jingle 團隊強調,接下來會將 App 介面分成消費者版和專業版,因為運動比賽就是碟對碟,若客戶不希望和其他人擁有同樣的資料庫,也可以幫他們客製化記錄介面。

至於未來最重要的目標,Jingle 認為是「累積大量投球數據」,讓軟體演算法更完整。因此他們選擇到 Kickstarter 募資,也是看中美國中小型球隊數量龐大,有機會能提供較完整的資料回饋。

「當然我們也很希望跟台灣球隊合作。」Jingle 團隊強調,智慧棒球不只是零組件用台灣製造,如果可以讓本土球團看上產品,會讓他們的運動創業夢更加圓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