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大馬路旁如果能鬧中取靜,且坐享交通便利,似乎是個不錯的選擇。但是一項發表在英國權威醫學期刊《Lancet》的研究顯示,住家距離大馬路太近,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將會上升,而且距離越近越危險!

「live nearby the main road」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項研究的追蹤對象是加拿大安大略省(Ontario)約660萬民眾,分為20歲到50歲(440萬人)、55歲到85歲(220萬人),時間從2001年到2012年,結果其中有243611人罹患失智症,而且住家鄰近大馬路的民眾風險偏高:

距離50公尺內,升高7%

距離50100公尺內,升高4%

距離101200公尺內,升高2%

生活在大城市、住家距離大馬路50公尺內、研究持續的11年期間不曾搬遷的民眾風險最大,較一般人升高12%

這項研究對象中的失智症患者,約有10%住家鄰近大馬路。研究人員推斷相關因素可能包括噪音、超細微粒(ultrafine particles)、氮氧化物(nitrogen oxides)、輪胎磨損產生微粒等。

參與研究的安大略省衛生廳的陳鴻(音,Hong Chen)博士指出,人口成長增速與都市化導致許多人生活在高流量交通地帶,這對失智症罹病率的影響可能將造成沉重的公衛負擔,學界必須進行更深入的研究,尤其是交通的各個層面──例如空氣汙染與噪音──的不同效應。

另一位參與研究的安大略省衛生廳主管科普斯(Ray Copes)建議大城市民眾儘量多走小路、到公園慢跑、到較僻靜的路上騎腳踏車。當然,未來各方在做都市規劃與建築設計時,都應該多考慮空氣污染因素。

英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R)失智症專家羅瑟(Martin Rossor)教授表示,這項研究意義重大。諾丁罕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失智症研究中心(Centre for Dementia)主任鄧寧(Tom Dening)也認為,汽車廢氣排放確實可能導致腦部病變惡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