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彭博資訊數據顯示,比特幣價格4日再創歷史新高,反映中國等地對傳統貨幣加強管制,且愈來愈多人開始接受這種虛擬貨幣。不過,比特幣5日在交易四小時內崩跌逾20%,可能寫下近兩年來最大單日跌幅,原因可能是有未經證實的網路傳言指出,中國要打擊透過虛擬貨幣的資本外流。

發行至今邁入第八年的比特幣,4日價格攀上1,140.64美元,超越原來在201311月達到的歷史高點1,137美元。比特幣的整體市值去年12月就已超越歷年高點,目前再上一層樓,已超過161億美元。

不過,路透報導,歐洲Bitstamp的報價顯示,比特幣5日在4小時內崩跌超過200美元,至885美元,為去年1225日來最低價。CryptoCompare.com執行長海特(Charles Hayter)指出,比特幣近來漲勢凌厲,可能使一些交易員獲利了結,有時會演變成雪球般的賣壓,但現在究竟是短期修正、還是市場信心的基本面改變,仍待觀察。

比特幣先前的價格飆升主要受到中國、印度、委內瑞拉等國對資本或貨幣的限制所推動,這些地方的民眾藉由買進比特幣保護自己的儲蓄;此外,投資人也更加接受比特幣。

然而,人民幣兌美元4日至5日盤中締造2010年來最大的兩日升幅,這兩天中國政府正努力阻止資金外流,以及香港隔夜借款利率飆漲,嚇壞原本押注人民幣會續貶的投資人。

比特幣去年大漲122%,績效打敗所有貨幣、股市和大宗商品。雖然如此,投資比特幣還是有些地方需要注意。

首先,比特幣的整體市值過小,和黃金、股票、房地產等其他資產相比,160億美元顯得微不足道。同時,近期比特幣的價格暴漲某些時候可能只是因為供需不協調,不久情況就會化解。

而且比特幣價格也可能波動劇烈,八年來比特幣的交易就被多起駭客事件撼動。去年8月比特幣交易平台Bitfinex就有約7,000萬美元價值的比特幣遭竊,平台用戶的整體帳戶金額驟減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