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領先全球讓FM廣播退場,將在下周開始關閉1950年代問世的FM廣播網,進入數位科技,有意跟進的瑞士、英國、丹麥等國將密切觀察這場從FM到數位廣播的過渡是否順利,作為參考。

批評者說,挪威政府操之過急,可能造成許多民眾錯失目前為止仍然用FM廣播的緊急狀況通報。挪威公路上奔馳著200萬輛尚未安裝數位音訊廣播(DAB)接收設備的汽車。

Norwegians are about to lose their FM radio and they’re not happy about it

上月公布的最新民調數據顯示,66%民眾反對關閉FM廣播,17%支持,其餘無意見。

但國會已通過停用FM廣播的法案,主要考慮是數位廣播能夠搭載更多頻道。關閉FM廣播網的計畫將於111日由挪威北部城市波德啟動,終而在年底達到全國所有FM廣播退場。

挪威國營廣播公司NRK專案〈挪威數位廣播〉主任托爾納克說,「我們是第一個關閉FM的國家,但是好幾個國家正在朝這個方向走」。

托爾納克表示,最大的挑戰在汽車安裝DAB轉換器,每部成本1500挪威幣(台幣5650元)。

挪威執政黨「保守黨」執政夥伴「進步黨」籍議員湯姆森說,「我們根本還沒準備好」。他表示,「挪威公路上有二兩萬輛車子來不及安裝DAB接收器,加上FM關閉,有好幾百萬家庭將會收不到廣播,這絕對是個安全顧慮」。

數位廣播的優點在其搭載的電台數目是FM系統的八倍,而且據信聲音比較清晰,雜音也少。

瑞士計畫2020年開始淘汰FM廣播,英國、丹麥等國考慮跟進,他們將會密切注意挪威的過渡過程。〈英國數位廣播〉專案一位發言人說,英國將在數位收聽率達到50%大關時,開始檢視向數位廣播過渡的必要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