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組織「基地(al Qaeda)」領袖札瓦希里(Ayman al-Zawahiri)上周指控,另一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在其政治宣傳中宣稱基地組織「反對攻擊什葉派穆斯林」而且「計畫與基督徒合作」,札瓦希里痛批IS撒謊、抹黑。

美國長期監控恐怖組織的「賽德情報集團」(SITE Intelligence Group)說,65歲的札瓦希里上周釋出一份錄音檔,除了一如以往地號召追隨者繼續對抗美國,還公開痛斥「競爭對手」IS的領袖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在宣傳中誹謗基地組織。

札瓦希里說,巴格達迪對外宣傳基地組織「不反對什葉教派的存在」,而且「還打算跟基督徒攜手合作」。

「我說基督徒是夥伴,不是指他們可以一起治理國家,」札瓦希里澄清道:「我的意思是,根據伊斯蘭律法,生活在同一國度的基督徒,本來就可以和穆斯林在同一塊土地上為農業、貿易和經濟一起打拼,並且擁有他們的信仰自由。」

1980年代在阿富汗發跡的基地組織,成立宗旨是消除所有入侵伊斯蘭國度的西方勢力,以建立統一的伊斯蘭國度。IS的前身是基地位於伊拉克的分支,但理念更為激進,兩者於2014年正式決裂,IS近年策劃多起跨國恐怖攻擊案,惡名遠揚,加上善於利用網路新媒體招募新血,相較之下基地組織逐漸衰弱。

札瓦希里又說,他並非承認什葉派的存在,他只是認為應該將攻擊目標對準什葉派支持的伊拉克政府軍,盡量不要傷及平民。「我告訴他們很多次,停止攻擊市場、胡笙紀念堂和清真寺,應該要專注在對付軍隊、警察和什葉派民兵上。」札瓦希里說。

基地組織與IS都屬伊斯蘭教的遜尼派,佔穆斯林總人口8成以上的遜尼派並不承認什葉派的正統性,因此雖同為伊斯蘭教,什葉派穆斯林仍是這兩個恐怖組織的迫害對象。胡笙紀念堂是紀念先知穆罕默德的外孫胡笙(Hussein bin Ali)之聚會場所,胡笙在什葉派信仰中至為重要,會前往胡笙紀念堂的多半是什葉派穆斯林。

伊斯蘭國與基地組織都有許多攻擊平民聚集場所的紀錄,但部分基地組織也曾呼籲旗下戰士,減少傷及平民的無差別攻擊。

不過,這份錄音檔裡並沒有節錄巴格達迪親口說的話,因此難以查證他是否真的有扭曲基地組織的言論。

(: 什葉派與遜尼派的主要不同不在於教義問題,主要在於誰是穆罕默德「真正接班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