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年前的今天,美國蘋果公司發表第一款智慧型手機iPhone10年後,iPhone不僅定義現代經濟,也改變了軟體、音樂和行銷等市場。但當年若沒有美國政府、美軍及歐洲政府相助,iPhone恐怕不會出現。

2007629日首代iPhone在洛杉磯開賣,第一個買到iPhone27歲男子馬里亞諾(中)當時成為媒體焦點。法新社

二○○七年六月廿九日首代iPhone在洛杉磯開賣,第一個買到iPhone的廿七歲...

眾所周知,蘋果的幕後功臣為共同創辦人賈伯斯、執行長庫克、首席設計師艾夫等人。但經濟學家瑪莉安娜.瑪朱卡多列出12個組成iPhone的關鍵,包括軟體、網路和硬體,並探究各項技術的背景故事後發現,iPhone的發展關鍵不是賈伯斯,而是美國等多國政府出資為軍事用途而發明。

GPS定位美軍冷戰機密

英國電腦科學家柏納—李當年在日內瓦一處研究中心創造了全球資訊網,該中心由多個歐洲政府挹注。美國國防部在1960年代資助美國高等研究計畫署創立網際網路;而iPhone的導航等功能仰賴全球定位系統(GPS),這項技術在冷戰期間僅限軍方使用,直到1980年代初期才逐漸開放。

iPhone內部的數位世界要和外面的類比世界溝通連結,仰賴一種稱為「快速傅立葉轉換」的演算法,這是美國數學家圖基研發,他當年在甘迺迪總統的科學諮詢委員會裡,藉此偵測蘇聯測試核武的時間。因此,起初這也是一種軍事科技。

觸控螢幕中情局出資研發

智慧手機不可或缺的觸控螢幕,由工程師強森在英國政府轄下的皇家雷達學院任職時發明,這項科技後來在「歐洲核子研究組織」蓬勃發展。美國德拉威爾大學研究人員魏斯特曼等人獲得國家科學基金會和中央情報局(CIA)資金研究多點觸控科技,他們創立公司將其商業化,再把公司賣給了蘋果。

語音助理來自五角大廈

蘋果語音助理Siri則是五角大廈國防先進研究計畫署出資委託史丹佛研究機構研發,最初是為了研發協助軍方辦公的虛擬助理。七年後,這項研究由新創公司商業化,2010年以不公開的金額賣給蘋果。

多項例證顯示,每個企業都有聰明絕頂的科學家,但政府機關的需求及資金協助催生了這些科技。美軍並未做出iPhone,歐洲核子研究組織沒有發明臉書或Google,人們日常使用的科技都靠企業商業化,但它們都是政府出資並承擔風險下的產物。

賈伯斯無疑是位天才,但如果沒有這些軍事科技當基礎,他可能還在Pixar任職。他還是能帶來革命,不過是以動畫電影「玩具總動員」改變電影界。

今天(1/9)是蘋果發表第一支iPhone智慧手機十周年。已故蘋果共同創辦人賈伯斯200719日發表第一代iPhone,開啟了智慧手機革命,科技產業、經濟模式和人類生活都因此完全改變。

第一支iPhone出現時,智慧手機市場還是由有鍵盤的黑莓機主宰。賈伯斯拿出這支號稱融合了人文藝術、設計及科技的「上帝手機」,打垮黑莓機和當時的第一品牌諾基亞,幾乎靠著這一個產品就讓蘋果成為全球市值第一的公司。

而當時還不為人所注意的是,iPhone對應用程式的關注,創造出前所未有的App商店經濟模式,讓人們可推文、快照、玩遊戲、收看即時串流影音及更多服務。

8日結束的拉斯維加斯消費性電子展(CES)上,研究機構顧能(Gartner)的分析師布勞告訴法新社說:「手機應用程式是蘋果的一大功勞,將行動運算平台帶進人們口袋。如今,消費性電子產品已必備連網功能。」

智慧手機甚至在虛擬實境趨勢中發揮了巨大作用,人們將其插入頭戴裝置當成螢幕來探索幻想國度。蘋果雖未參展,但CES現場有與iPhone同步的車用資訊娛樂系統,還有由行動應用程式控制的智慧家庭網路,及模仿iPhone功能的其他智慧手機,依然能感受到該公司領導趨勢的力量。布勞說:「iPhone改變了世界,因為行動運算現在是每個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儘管iPhone十年來的成功,讓其他許多產業和公司付出慘重代價,因蘋果的成功而倒下的公司為數眾多,但iPhone可說也開啟了許多新經濟,從提升網購金額到音樂串流服務。

儘管蘋果公司正面臨推出新驚喜之作的壓力,但智慧手機在iPhone問世十年後仍持續改變著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