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睡眠不足是現今社會的普遍現象,但卻是一項危害身體健康的危險因子(health risk)。英國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的科學家發現,晚上睡不飽,白天會比較想吃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因而攝取了更多的熱量,長期如此就容易發胖。

「sleep well for your body」的圖片搜尋結果

他們此次的研究刊登於歐洲臨床營養學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研究團隊蒐集許多前人有關於睡眠時間與飲食狀況的研究論文,一共集結了 11 項研究的實驗數據,包含 172 名受試者。綜合分析了所有的研究數據後發現,晚上睡得少(只睡3.5-5.5小時),隔天傾向於將更多的卡路里吃下肚。根據他們的估計,平均一天會多吃385大卡的熱量,相當於 4 片半的麵包(bread)。

他們納入統計的研究數據,必須是在夜晚限制受試者的睡眠時間,然後觀察隔天進食的情形,而且實驗設計也要包含睡眠未受干擾的控制組。研究團隊注意到,前晚睡得少的人碳水化合物類的食物攝取量變化不大,但是高油脂類的比例明顯增加,而蛋白質類的比例下降。由於睡得少對於白天的活動量並沒有明顯的影響,所以每天淨卡路里攝取多了 385 大卡。

為什麼睡眠不足會影響熱量的攝取呢?先前關於睡眠與食慾的神經科學研究顯示,睡眠不足會讓大腦內的一個刺激食慾的區域,在看到食物的時候變得更活躍;此外,人體生理時鐘受干擾後,體內產生飽足感的荷爾蒙,如瘦體素(leptin)的分泌也會受到影響。至於為什麼睡不飽會比較想吃高油脂的食物?目前則仍不清楚。

領導本次研究的倫敦國王學院的營養學專家,帕特(Pot)博士指出,過胖主要是因為熱量的攝取高過於消耗;而這次的研究結果再次證明了,睡眠不足的人會不知不覺地攝取過多的熱量,因此,早睡早起身體好這句老生常談,確實有幾分道理的。

參與本次研究的國王學院博士候選人荷蒂小姐說:「我們的研究成果突顯出,除了控制飲食與適量運動以外,足夠的睡眠時間也是控制體重時所應考慮的方式;我們目前正在進行一項臨床試驗,想研究長期睡眠不足的人,若將受試者睡眠時間適當的延長後,是否會影響熱量的攝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