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1971年阿波羅14號太空船採集到的岩石和土壤,最新估算出來的月亮年紀,比先前許多科學家設想的更大:已高齡45.1億歲。

洛杉磯加州大學(UCLA)的研究團隊11日表示,月球在太陽系生成後的6000萬年間形成。先前的估算落在太陽系出現後1億年間,最晚的是2億年。

How Old Is the Moon? Scientists Say They Finally Know

科學家用「鈾鉛定年法」,檢測阿波羅14號萃取自月球樣本的礦物鋯石碎片。那是極小的碎片,比一粒沙還小。研究成果的主要作者巴邦尼在電子郵件中表示:「大小不重要,裡面仍記錄了驚人資訊!」她說,月球藏有「許多神奇力量…是瞭解美麗地球如何形成和演化的關鍵」。

月球由地球被碰撞後的殘留碎片所形成,科學家估算地球約45.4億歲。

現在使用的八個鋯石樣本,先前研究也使用過其中一部分,而且也由UCLA負責,但當時的技術受限。

巴邦尼說,她正在研究更多來自阿波羅14號樣本的鋯石,但不認為會改變她的估算─月球約45.1歲,最多45.2歲。

她解釋:「現在比較像複審。」她和同事熱中研究月球歷史,以及早期地球和整個太陽系的演化,他們的報告11日刊登在《科學進展》期刊上。

阿波羅14號的雪波特和密契爾1971年在探索弗拉莫羅高地之際,共搜集到92磅岩石,並用管子挖取地下土壤。他們在月球表面執行兩次太空漫步,全長共計九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