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一種治療阿茲海默症的藥物,可以加強牙齒的重生能力。未來,蛀牙的民眾,也許再也不需要找牙科醫生補牙。

「see dentist」的圖片搜尋結果

牙科醫師設計出一種得以讓爛牙再生的療程,可能大大降低病患未來補牙的需求。這種療程的作法是,活化牙髓的幹細胞,加強牙齒的自然修復能力。

一般來說,這個機制只能修復牙齒象牙質的小裂縫和小洞,但科學家如今發現,透過一種阿茲海默症的藥物,可以加強牙齒的修復能力,讓牙齒靠自己的細胞把蛀洞補起來。

領導這項研究的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教授夏普(Paul Sharpe)說:「幾乎每個人都會蛀牙,我們致力找出真正簡單、快速和廉價的治療方式。」

透過實驗室老鼠的試驗,研究團隊發現,將浸泡Tideglusib藥物的生物可分解海綿,填補在蛀牙處,牙齒可以漸漸重生。透過療程恢復牙齒本質是非常有利的技術,因為大部分牙科用黏合劑難免會傷害牙齒,或是增加感染機會,也容易受到侵蝕或是脫落。

如果蛀牙問題嚴重,經過多次療程後,牙齒最終難免必須拔除。而新的療程則可望透過牙齒自己的復原力,保住原牙。

夏普說:「你的牙齒不只是隆起的礦物,它其實有自己的生理機能。補牙沒什麼不好,但如果它能自我修復,鐵定更棒。因為這可以恢復它的生命力。」

不過,新的療程恐怕無法讓牙科病患躲過令人難受的鑽牙過程,畢竟牙醫生還是必須幫病患移除蛀掉的部分。

Tideglusib是治療阿茲海默症的潛力藥物,臨床使用上安全無虞

研究團隊先前的實驗發現,Tideglusib可以刺激牙齒幹細胞,進而形成生齒細胞,促進牙本質生長,填補缺陷。

刊登於科學報告期刊(Scientific Reports)的報告指出,科學家在老鼠的牙齒上鑽洞,然後放進浸泡Tideglusib藥物的海綿,再用牙科膠粘劑把牙齒補起來。幾週後,海綿被分解,新的象牙質取而代之。

或許很多人會問,老鼠的牙齒比人類小那麼多,這套療程真的可以填補人類牙齒的蛀洞嗎?研究團隊目前,正在大型的鼠類身上,做進一步研究,待成功後,今年稍晚就會展開人體試驗。

赫特福德郡(Hertfordshire)牙醫師Winnie Wong非常看好這項技術的潛力。她說:「就臨床上來說,沒有什麼東西比得上原齒結構,相信這會是許多病患的福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