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崛起,很多人擔心未來飯碗不保,但麥肯錫管理顧問公司(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最新出爐的報告顯示,機器人取代人力的速度會比許多專家預期的更慢,技術只是其中因素之一,還必須考量經濟情勢、就業市場、法令及社會觀感等眾多因素。

麥肯錫的報告將工作區分成2,000種以上的工作內容,涉及企業老闆等800種職位。麥肯錫認為,許多工作內容可以自動化,並且多數工作將面臨自動化浪潮,但近期機器人崛起對勞工市場的影響是促使工作型態發生轉變,而非消滅工作。

「AI robot job」的圖片搜尋結果

麥肯錫說,當前已經展示出來的技術或正在實驗室研發的技術可能會使得2055年前有49%的工作活動會被自動化取代,這相當於15.8兆美元的薪資,牽涉全球11億名勞工,但只有5%的工作會完全消失。

報告作者馬尼卡表示,自動化得花上幾十年的時間,自動化對就業市場的衝擊不能只看技術可行性,但技術人員往往只關心這一點。

不過,相較於麥肯錫的看法,英國牛津大學研究人員歐斯本和弗雷在2013年提出的數據悲觀多了,他們認為美國47%的工作面臨自動化風險。去年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提出的數據則指出,在所有成員國中,平均9%的工作會被機器人取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