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丑魚「」為了誰?專家指出,當一群小丑魚全是公魚時,為繁衍後代,其中一隻較強勢,較大隻的公魚就會變成母魚,以利完成傳宗接代的任務。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鄭明忠表示,小丑魚天生具有公、母兩種性別的生殖系統,但剛從卵孵化時並不具備公或母性徵,小丑魚是母系社會,通常一群小丑魚當中較強勢,較大隻的魚,在成長過程中會逐步變成母魚。

鄭明忠說,小丑魚是卵生,性成熟的小丑母魚會伸出長約23公釐的排卵管排卵,公魚則在一旁等待,只要卵排出,公魚就將精蟲排在卵附近,以利精、卵結合。他強調,小丑魚公魚可以變成母魚,但一生只能轉變一次,既然變成母魚就變不回去公魚了,但母魚卻不能變公魚。

他說,小丑魚習慣群居,屬母系社會,在群體的刺激下,個體較大隻,具有領導地位的魚隻,會逐步發展成母魚,多數魚隻發展成公魚;一對一配對的小丑魚,也常能發育成一公、一母。

至於從小一隻獨養的小丑魚,他坦言,缺乏族群的刺激,是否無法達到性成熟,沒有公母之分?目前水試所養殖的小丑魚並未做這樣的實驗,除非等到獨養的魚隻自然死亡,解剖才能證實。

另外,石斑魚則是母魚變公魚,他解釋,年輕石斑魚是母魚,但依品種不同,有些母魚經過23年就會轉變成公魚,有些品種石斑魚經過 713年,母魚才轉變成公魚。

小丑魚是海水觀賞魚入門魚種,他認為,並不難養,小魚孵化成幼魚即有0.40.5公分,食物易找,可餵食活的餌料,吸引幼魚覓食。近年小丑魚玩家不斷育種,創造出不少的小丑魚新品系,他分析,在生物學分類屬於同屬的小丑魚,即便不同種,經過交配繁殖的子代也具生育能力。

因此,不論是屬於同種的公子小丑魚系列,還是跨種的「公子加雙帶」系列小丑魚都有玩家培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