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準會(Fed)兩度升息後,現在正準備討論縮小資產負債表,減少Fed持有的各種證券金額,即量化寬鬆(QE)政策將如何「退場」。

多位決策官員最近一再釋放出「退場」的試探氣球,表示Fed可能將規模達4.5兆美元的資產予以縮小。

「QE」的圖片搜尋結果

費城區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哈克表示,一旦聯邦基金利率上升到1%(目前區間為0.50-0.75%)時,「退場」將成為Fed的核心議題。如果Fed依照預測的步調升息,利率今年內便能達到此一水準。

Fed最為「鴿派」的理事布蘭納德也表示,川普政府將採取大規的擴張性財政政策,可能使Fed將「退場」的時間提前。

波士頓區聯準銀行總裁羅森格倫指出,當Fed相信未來不需要再恢復QE時,才會開始「退場」;減碼公債將拉高長期利率,而非短期利率,因此對美元匯率的影響較小。

Fed目前的作法是到期證券所回收的本息,仍繼續投入市場;專家預期Fed一旦「退場」,將會先停止本息再投入;摩根士丹利預估,開始操作的頭兩年,Fed的公債部位將會減少6,000億美元。

「退場」一旦開始,就表示Fed將縮小金融海嘯後干預市場的規模,也將緩和國會議員對QE政策的批評,即QE會引燃通膨及擴大資產泡沫;但如果操作不當,也可能造成金融市場動盪。

太平洋資本管理公司首要經理人馬瑟表示,「資產負債表正常化代表Fed較不願再直接介入市場,也使投資人失去一具安全網」。

加拿大皇家銀行專家柯羅赫提預測,Fed將從2017年底開始「退場」,也就是搶在川普於2018年初派任Fed新主席之前。他認為目前公債原本就供給不足,因此能夠緩和「退場」的衝擊。

但一些投資人擔心Fed一旦「退場」,而川普政府又將增發長期公債,市場可能會消化不良,使殖利率上升,並連帶影響到股市。

另外由於Fed目前持有1.74兆美元的房貸擔保證券(MBS),占美國MBS總發行額的20%,因此投資人擔心「退場」會衝擊房市。川普勝選美國MBS指數已經下跌1.5%

基石總體經學公司專家裴利指出,最大的風險在於「退場」可能重演2013年時的「退場風暴」,引發債市賣壓,並衝擊全球金融市場,而且要經過長時間才能消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