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害怕獨處嗎?有多久沒有靜靜地面對自己了呢?享受一個人的時光,其實蠻美好的。

「stay alone quotes」的圖片搜尋結果

我們住在一個不斷與人接觸的世界,也很容易忘記獨處的重要性。那永不停歇的「叮」似乎也成了文化中處處可見的背景噪音,告知我們每一則訊息、推特文和通知的到來。

這種大量社交連結的結果之一,就是我們很少有獨處的機會。很多人會說,連結是件好事、與人相處才能擁有完滿的人生,不過,好東西也該適量。

針對92間公司、600位電腦程式設計師進行的研究發現,雖然每間公司之內的生產力水準相對穩定,各公司間的差距卻非常大。生產力較高的公司,全都有個共同之處:它們放棄了時髦的開放式辦公室,改採較為私密的工作空間,讓員工在工作時可以不受干擾。

獨處不但有助工作表現,對心理和情緒健康也有好處。

想讓人生更為美好,你得學習享受獨處才行。孤獨的益處多到難以一一詳述,不過,接下來就是其中幾個最棒的好處:

1.充電。

每個人都需要時間充電,獨處也是最能辦到此事的時刻。獨處帶來的平靜和孤獨,正是消解日常生活壓力的關鍵之一。

2.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與人共處雖然快樂,但也必定得有所妥協。你得不斷修改自己的想法,好配合其他人的意見。獨處讓你可以在想要的時間、做任何想做的事;你可以自由地選擇穿什麼和吃什麼,也能投入對你來說最有意義的計畫。

3.學會相信自己。

自由不只是做自己想做的事,也是在沒有壓力和外在影響的情況下,信任自己的直覺和思考。獨處有助你進一步了解自己,也能教導你信任自己。

身旁還有其他人的時候,你會觀察他人的反應,並判斷自己的感受和行為是否合宜。獨處時,你面對的只有自己;你會發展自身的想法和意見,也不會因為他人的看法而有所改變。學會享受獨處之後,你就會發現自己真正的能耐。

4.提升情緒智商。

情緒智商就是認知和理解自身及他人情緒、利用這份體悟來管理自身行為和關係的能力。TalentSmart針對超過100萬人進行測試後發現,工作表現優秀的人,90%擁有高情緒智商。自我認知是提升情緒智商的基礎,增加自我認知的方式之一就是內省,而獨處也正是內省的最佳時刻。

5.提升自我肯定。

享受獨處可以大大增加自信;獨處之時感到無聊或煩燥,很容易讓人覺得自己很無趣、或是自己需要他人的陪伴才會開心。學習享受獨處、知道自己不必倚賴他人,讓你得以更加肯定自己。

6.更能欣賞他人。

獨處讓你能用全新的眼光看待他人,亦有助你對其他人和其他人的行為產生新一層的感激之心。

7.能完成更多事。

在某些情況下,「人多好辦事」或許沒錯,但在認知性任務上就不是如此,就連所謂的腦力激盪也都可能是種迷思;德州農工大學的研究顯示,團體腦力激盪帶來的「認知固著」會影響生產力。

認知固著即為,團體成員會固著於他人的意見,影響他們提出新想法的能力,團體愈大,固著的程度就愈高。花時間獨處不但有助消除令人分心的事物,也能避免「人多手雜」帶來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