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報導,根據三名知情人士週五(20)表示,中國人行(PBoC)已於近日對中國境內五大銀行:中、農、工、建、交進行定時、定向降準,調降這五間中國最大銀行業的存款準備金率 (RRR) 1%,以因應春節流動性不足的短期問題。

「RMB」的圖片搜尋結果

消息人士指出,人行之所以願意為中國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工商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中國交通銀行等五大行,調降存款準備金率 1%,主要是要應付農曆春節前的現金提領潮、繳稅等短期流動性吃緊的現象,估計春節之後,五大行的存準率即會調回至先前水平。

據上海銀行業同業拆款利率 (SHIBOR) 報價顯示,近期 SHIBOR 各天期利率亦是出現狂飆,週五(20) SHIBOR隔夜拆款利率已是飆至 2.376%,一週及二週拆款利率亦是分別走升至 2.5930% 3.0077%,所有天期拆款利率均出現了大幅走揚。

SHIBOR 隔夜拆款利率 

SHIBOR 隔夜拆款利率 圖片來源:shibor.org

SHIBOR 一週拆款利率

SHIBOR 一週拆款利率 圖片來源:shibor.org 

根據研究機構估算,按照往年慣例,中國農曆春節前的平均提現規模約高達 1.5 兆人民幣,故春節之前的提現潮,已經成為近期影響中國銀行系統流動性穩定度的最大因素。

市場當前估算,中國人行在為中國五大銀行業定時、定向降準 1% 之後,估將在短期內釋放出逾 6000 億人民幣的市場流動性。

雖然中國人行(PBoC)已強調將會在農曆春節結束之後,將五大銀行的存款準備金率調升回先前水平,但是全球最大外匯交易商花旗集團(Citigroup)也曾在1/16 的一份研究報告中大膽預估,為了緩解中國經濟下行之風險,中國人行(PBoC)將在2017 年調降存款準備金率(RRR)「四碼 (100 bps)」。

花旗估計,倘若中國人行今年降準四碼,那麼估將進一步刺激中國資金外逃,而離岸人民幣 (CNH) 價格也將進一步走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