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除夕就是今天,家家戶戶忙著開始張羅各式活動,相當熱鬧。但最近門診,因為焦慮、人際關係困擾和失眠而就醫的民眾卻變多了,有的是因為張羅家族聚餐壓力大、有的是煩惱紅包怎麼包、有的因為被裁員沒面子、有的則是擔心又遇到不喜歡的人、有的不想被問有沒有交往對象、結婚的被問小孩什麼時候生,問題似乎永無止盡讓民眾相當困擾,為了讓大家歡喜過好年,在此提供幾點小秘訣:

「大家庭過年團圓飯」的圖片搜尋結果

聚餐壓力大可考慮一家一菜

過年相當忙碌,舉凡採買、新衣、擺飾之外,貼春聯、大掃除、煮飯或是搶一位難求的餐廳,都是相當折騰的事情,因此家族成員應該主動詢問「你辛苦了,有沒有什麼可以幫忙的地方?」彼此分工合作,不僅可以減輕主事者負擔,也能有鼓勵和關心的效果。如果在家裡聚餐,可以考慮一家一菜,或詢問他人是否想提供菜色,漸少工作量和增加大家參與感。若是在家聚餐會過度勞累,在外聚餐亦可以考量。

開放式問句避開「雷」問題

過年少不了的,就是家族成員互相噓寒問暖與了解近況,因此一些個人隱私和敏感話題難免會被問到,包括收入、感情、生活、健康或是家庭狀況,凡是日常生活、柴米油鹽都可能成為餐桌上的攻防話題,若是怕問到地雷,可以用「開放式問句」來詢問,如「你最近過得怎麼樣?」、「說說看最近的狀況」,將主控權交予被問者,一方面是尊重、一方面可以避開所謂的「地雷」;若要問封閉式問句,建議先有預期性思考,考量被詢問者的答案是否尷尬或不愉快。而被詢問的人,也應保持開放心胸,了解親人問的動機,多半是出於關心或好奇,不要過度解讀或負面思考。有些問題較隱私或敏感,又可能預期的答案是比較不好的,建議私下詢問,不僅可以避免尷尬,也有關心的意味。

比較壓力大多點同理和欣賞

過年不同家庭齊聚一堂,每個家族有許多不同狀況,難免會有比較的心態,「他家賺比較多錢」、「他家已經抱孫子了」、「他過年包比較多紅包」,但所謂的「比較」往往是以優劣、快慢、好壞或高低等方式去評斷,容易造成心理壓力或得失心。建議多點同理心,了解各家庭都是獨特的存在,珍惜相聚時刻,欣賞、稱讚他人長處和優點,讓家族相聚更為融洽和歡樂。

別飲酒過度失態失言又失禮

許多家族聚餐起初和樂融融,但三杯黃梁下肚之後,有人因為酒精影響開始失態或失言,造成其他人困擾或尷尬,因此不管是在那裡聚餐,飲酒應有節制,避免帶給家族相聚負面影響。

一人過年 朋友敘舊更充實

部分民眾過年期間沒有親屬或家庭陪伴,在各家團圓的時候顯得更為孤單寂寞,建議可以訂個過年目標來轉移注意力,包括參與公共活動、家庭整理掃除、看一些喜歡的小說或電影,或是努力人生夢想目標,都能讓自己充實快樂的過年。另外,也能與其他朋友相約敘舊,亦有團圓的意味。

年哪邊過保持彈性尋共識

至於有民眾因為討論要在親家還是婆家過年而吵架,鬧得不愉快,其實社會文化節慶本有其固有的傳統禮俗,禮約俗成。但是台灣是多元文化和宗教的大融爐,過去幾年,許多禮俗面臨挑戰和質疑,造成大家意見相左而爭執分裂,並不樂見。回想禮俗存在之初,應是讓當時的社會家庭能更為和諧融樂,這些禮俗並非僵化不可變通。過年的相關習俗,如果家族能夠彼此尊重包容取得共識,自成家常家規,亦是樂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