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首次培育出人和豬細胞混合的胚胎。這項實驗是把人類幹細胞注入豬胚胎,然後把胚胎植入母豬子宮,讓它成長。四周後,幹細胞發展成數種組織的前身,包括心臟、肝臟和神經元,而且正在發育的豬,有一小部分由人類細胞組成。

加州沙克研究所的研究人員警告,被稱為「嵌合體」(chimera)的人豬混合胚胎「效益極低」。但這是最成功的人與動物混合嵌合體,而且對於在動物胚胎培育有功能人類器官的目標,邁出重要一步。這項研究26日在「細胞」期刊發表。

科學家首次培育出人豬混合胚胎,希望能解決全球器官短缺的問題。(美聯社)

美國平均每天有22人因等待移植而去世,為了解決全球器官短缺的問題,科學家試圖在人體外培養器官。但是在培養皿成長的器官,與在動物或人體內成長的器官,並非完全相同。

就在前一天公布的研究中,一個國際團隊證明用來移植的器官,可在混合小鼠和大鼠的嵌合體胚胎成長。研究員在「自然」期刊表示,他們在大鼠胚胎內培育出一個小鼠胰臟,然後把胰臟分泌胰島素的組織移入患有糖尿病的小鼠體內,減輕病況但未引發免疫反應。

這是首次證明,類似的異種器官移植有可能發生。研究員希望有一天,醫生可在農場牲畜身上利用嵌合體胚胎培育人類組織,向需要移植而可能等待多年的病人提供器官。

把人類細胞注入動物的倫理問題引起激烈辯論,而這項新技術成為辯論的主題。從2015年起,國家衛生總署(NIH)對多數人類與動物混合的嵌合體研究,暫停發放經費,不過人豬胚胎實驗未動用聯邦經費。

一些人認為,由於幹細胞可變成任何組織,包括神經系統的一部分,嵌合體恐形成有人腦或人類生育器官的動物。其他人則認為,人與動物基因之間有一條象徵性或神聖的界線,不應跨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