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下令暫禁7個穆斯林國家的難民和旅客入境之後,細節至今不明朗,種種措施如何影響各族群的問題依然存在。

行政團隊通報說,昨天有109人在抵達美國後遭拘留,其中「數十人」今天早上仍未獲釋。

示威者在紐約甘迺迪機場外面抗議,呼籲勿執行川普的行政令。(美聯社)

法新社彙整出遭川普行政命令影響的公民和團體。

難民

這道命令禁止所有難民入境,無論哪個國籍都一樣,時間長達120天。120天過後,美國將限制2017年最多收容5萬名難民,把前總統歐巴馬所設的11萬人上限削減超過一半。

美國先前凍結過難民計畫,時間是在2001911恐攻之後,凍結了3個月。

敘利亞人

所有敘利亞人,難民也好、非難民也好,都不得入境美國,直到進一步通知。

敘利亞人權瞭望台組織(Syrian Observatory forHuman Rights)去年12月表示,敘國反政府抗議活動20113月爆發以來,他們記錄到312001人喪生。而根據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UNHCR),自2011年來,有480萬名敘國人民被迫流亡異鄉。

伊朗、伊拉克、葉門、索馬利亞、蘇丹和利比亞

美國未來90天將不核發簽證給7個主要是穆斯林的國家的移民或訪客:伊朗、伊拉克、利比亞、索馬利亞、蘇丹、敘利亞和葉門。

綠卡持有者

川普的命令不影響持有美國綠卡的民眾。美國國土安全部長凱利(John Kelly)宣布,讓合法的永久居民入境美國,符合「國家利益」。

然而,白宮幕僚長蒲博思(Reince Priebus)表示,川普命令所列的7國國民,應該要預料會成遭到加強邊境控管。

簽證持有者

上述7國所有簽證持有者都會受到新命令管制,但例外包括持有外交簽證者,和持有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或聯合國等國際機構簽證者。

不過至少有4州的法官封殺部分禁令,下令相關當局停止驅逐難民和被困在美國機場的旅客。

雙重國籍者

雙重國籍者目前面臨的情況依舊復雜。美國官員昨天表示,持有上述7國護照外加美國護照的雙重國籍人士,不會受到影響。

另外,持有上述7國護照外加英國或加拿大護照的雙重國籍者,也將不受影響。

英國表示,英國公民不會遭遇額外檢查,除非他們從上述7國直接入境美國。

然而,持有上述7國中任1國護照且持有其他外國護照的雙重國籍人士,將無法入境美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