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專家警告說,當前石墨烯在中國的發展方向類似早年「大煉鋼」時代,最終可能會扼殺這個新材料的發展前景。

石墨烯因為具有優良的光、電、力學性態而被視為未來重要的新材料。

澎湃新聞網報導,近兩年來,中國的石墨烯產業園區及石墨烯基地在各地開花,各種各樣所謂的「石墨烯」產品不斷推出。對於這種現象,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大學化學學院教授劉忠範接受訪問時說,目前中國石墨烯產業的發展出現了「一擁而上」的群眾運動,類似當年「大躍進」時期的「大煉鋼」行動。劉忠範對此表示擔憂。

「graphine」的圖片搜尋結果

他說,群眾運動式的發展方式不能有效帶動石墨烯產業的發展,如果中國不改變當前石墨烯產業的發展方式,未來石墨烯領域的核心產業有可能會被國外占領。

1958年的「大煉鋼」時代浪費了大量的資源,造出了一堆廢鐵,現在的「造烯運動」也有這種感覺。實際上,石墨烯材料才剛剛走出實驗室,至多處於產業化初期,遠非成熟,更不是遍地黃金,而是遍地陷阱。

他指中國的石墨烯行業存在很多不正常現象,比如股票市場盲目炒作,利用石墨烯名目圈錢;地方政府盲目上馬,圈地建產業園等。他說,「這樣做的結果是苦了那些真正想做事的人,因為大家的期待落空之後,就會從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從盲目輕信,到全盤否定。就像當年炒作奈米,忽悠了快二十年。現在一說到奈米,很多人就搖頭。」

當下炒作的東西不可能成為石墨烯產業的未來發展方向,「如果這麼簡單,也就無所謂戰略新興材料了……僅僅在某種材料裡面加上一點石墨烯,或許會改變一些性質,但不會成為顛覆性的東西。」

在訪問中,劉忠範預測石墨烯材料未來有三種可能發展方向,一種是類似於碳纖維,一種類似於塑膠,一種類似於矽材料。而他認為最具實現潛力的是第一種,即類似於碳纖維的未來。「假如能夠把石墨烯材料做到極致,擁有最好的導熱性和導電性,強度是鋼的200倍,誰會不用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