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聚焦川普禁止穆斯林七國入境行政令,已在全美大學校園持續發酵。包括康乃爾大學、馬里蘭大學、喬治城大學、維州喬治梅森大學等在內的公私立大學校長,相繼發表公開聲明,表達保護學生的堅定立場。

Safe spaces on campus: University presidents lambast Trump travel ban

喬治城大學校長喬亞(John Gioia)30日在致全體學生、教職員的一封信中說,這個行政令的意涵令人擔憂,「我們是一個重視國際學生與教職員貢獻的學府」,他也說,來自這七個穆斯林國家、目前定居在美國的校園成員,最好在這個時期避免出國,如果必須出境,最好先與移民律師諮商。

康乃爾大學代理校長羅林(Hunter Rawlings)29 日發布的聲明表示,該校有五分之一的國際學生,這項對七個穆斯林國家祭出的為期90天禁止入境行政令,是令人「非常困擾」(deeply troubling)且對一些學生和學者造成嚴重影響。羅林向受到影響的學生保證,校方將出面保護被剝奪入境權的學生。

羅林也提到,受到前總統行政令保護的DACA(Deferred Action for Childhood Arrivals)無證夢想生,也將繼續受到康乃爾大學繼續保護,無論川普總統對DACA是否有任何行動。

州立馬里蘭大學柏克校區(UMCP)華裔校長陸道逵(Wallace Loh)上周向該校學生組織ProtectUMD回絕該組織把馬大變成「庇護校園」(Sanctuary Campus)的要求,在27日針對穆斯林七國行政令發布後,態度有所轉變。本人是第一代移民的陸道逵29日發表聲明,對川普總統的行政令感到憂心,他加入了全美大學行列,力挺受此行政令影響的學生和他們的家人。

維州州立大學喬治梅森大學(GMU)校長蓋博拉(Angel Cabrera)30日發聲明保護學生,並向來自這七國的學生發出信函,無論是學生簽證或是綠卡持有者,希望他們在該行政令明朗化之前,盡量限制旅外計畫。

麻省理工學院校長瑞夫(L. Rafael Reif )30日下午向該校師生職員寄發公開電郵,指責川普禁穆斯林人進美國的行政命令違反美國價值,撕裂美國社會。他表示,學校正盡一切努力協助因行政命令而回美受阻的師生。

他指出,MIT其實就是美國,是個世界人才的吸鐵石。校中四成以上的教授、四成研究生,及一成大學部學生來自全球134個國家。他們之所以到MIT,是熱愛科學、致力全球福利的研究宗旨;認同開放多元、彼此尊重的價值。身為移民,他也以精力、學術成就回報美國所允諾移民的自由。

他指出,象徵美國精神的自由女神是「放逐者的母親」。川普上周五的行政命令違反最深的美國價值。違反美國公正、平等、開放、慷慨、勇氣特質的移民精神。「 如果我們接受這種不公義,何處是結尾? 明天又會是哪一個被單挑出來禁制的族群?

哈佛大學校長傅絲特(Drew G. Faust)要求聯邦政府、國會和法院重新考慮川普27日頒布的反穆斯林七國人士進入美國的行政命令。她將遊說國會議員扭轉總統行政命令的限制。

據哈佛學生報Crimson報導,至少有兩位哈佛人士因為川普的行政命令而無法回到美國。傅絲特在行政命令頒布次日,指示哈佛國際辦公室向師生職員發出「外國人不要出國」的警告電郵。該校也決定在周三召開有關行政命令的影響與因應的開放問答式會議。

傅絲特在29日的電郵中重申哈佛保護無證移民的立場,指出法學院的移民難民部門已聘雇專門處理無證移民的全職律師。另設立協助移民、提供法律資源的網站。哈佛大學國際交流項目和政策不會改變。

她說,哈佛大學近半數的學院院長是來自印度、中國、北愛爾蘭、牙買加,和伊朗等地的移民。哈佛也因這些移民的才華、精力、知識、見解大大受惠。而且從長遠眼光來看,這也是整個國家的重要益。

她也強調尊重和包容不同宗教是美國立國和哈佛堅持的原則和精神。她也回應該校伊斯蘭社團的要求,表示已開始徵聘校園穆斯林牧師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