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五,美國總統川普簽署了一項行政命令,禁止來自七個穆斯林國家的難民和人民進入美國。這七個國家分別是伊朗,伊拉克,利比亞,索馬利亞,蘇丹,敘利亞和葉門。

全美各地的抗議者紛紛反對此一限制。有人認為川普的命令歧視穆斯林,違反美國傳統 -- 歡迎移民。

A crowd gathers to protest President Donald Trump's travel ban at John F. Kennedy International Airport in Queens, New York, Jan. 28, 2017. (REUTERS/Andrew Kelly)

多數的抗議者聲明,美國是一個移民國家。然回顧歷史所顯示,美國也是一個限制移民的國家。川普政府不是美國第一個限制移民也限制國籍移民的美國總統。

美國憲法於1789年生效,給予國會對移民法的“絕對權威”,美國總統有權透過規章執行這些法律。Linda Monk說。Linda Monk寫了一本關於憲法的書,名為The Words We Live By。她解釋在美國前100年的歷史,國會對任何聯邦沒有移民的規定及限制。

當時,來自愛爾蘭和德國的大量移民來到美國中國移民為數亦不少。移民者多希望在加覓得黃金,儘管未能如願但他們仍就此停留在美國。

Chinese laborers built the transcontinental railroad on May 10, 1868.

這些外來的移民引發美國民眾的反彈。他們不喜歡許多虔誠愛爾蘭和德國移民引入天主教教義等宗教思想他們也不喜歡亞洲移民,他們視移民為易犯罪,妓女,或工作的競爭者。

所以,在19世紀後期,國會第一次發起限制移民的數量。立法者針對亞洲人,特別是中國人。The Page Act Chinese Exclusion Act二項法規禁止大多數中國婦女和工人民至美國。

20世紀初,美國聯邦政府增加移民項目。在紐約的Ellis Island設立移民的進入點同時監督移民人數的增長,特別是來自義大利和東歐的移民。因為許多來自這二個地區的移民多是沒有受過教育亦没錢者。

German immigrants at Ellis Island

不久之後,美國又興起一股反對移民的聲浪一個名為移民限制聯盟Immigration Restriction League生成。他們請求國會要求移民表明他們至少可以閱讀。

克里夫蘭(Grover Cleveland) 和威爾遜(Woodrow Wilson)兩位總統都反對這個要求。但是在1917年,國會批准了威爾遜反對的措施。希望在美國定居的移民都必須通過一次掃盲測試。

1920年代,移民的限制增加。1924年的The Immigration Act of 1924是最嚴厲的:它限制了移民的總數和基於國籍的既定配額。此外該法案也大量減少了來自東歐和非洲的移民。亞洲方面除了日本和菲律賓以外,其它國家則完全限制移民。

同時,歷史學家在根據美國國務院的資料指出,這一法案的實施卻提供了來自英國和西歐的大量移民。不論在各方面,1924 Immigration Act的最基本目的是保持美國同質性的理想,國務院歷史頁面總結說。

1940 – 1950年代,美國做了一些政策改變,略為增加了移民的數量和移民者國籍。1965年發生了一個重大的變化。在部分民權運動的壓力下,國會通過了“移民和國籍法Immigration and Nationality Act.。由詹森(Lyndon Johnson)總統簽字。

該法案取消了基於國籍的配額制度。而是以優先考慮在美國已經有家庭成員的移民。它還試圖為來自暴力和衝突地區的難民提供保護。

即使這個法案對區域移民有了限制,但移民的起源卻因而產生了巨大變化。20世紀末來到美國的移民不再以西歐為大宗,取而代之的是來自墨西哥,菲律賓,韓國,多米尼加共和國,印度,古巴和越南。

邁阿密大學法學院Kunal Parker教授說1965年的法案在美國移民政策中終止了“公開歧視overt discrimination”。Kunal Parker是《Making Foreigners: Immigration and Citizenship Law in America》的作者。

Parker教授說,抗議普行政命令的人可能1965的法案而意識到此一限制違背了美國的傳統。但Parker教授提醒抗議者不要認為川普的行為是不合法的。他指出,最高法院一直以來都允許總統和國會有相當大的權來管制移民。

他還指出,巴馬總統簽署一份與移民有關的行政命令。這項命令旨在保護無證移民與美國出生的孩子的家庭。不過Parker教授說,合法的東西可能是非常有問題的。

Parker教授和法律學者Linda Monk也指出,“憲法”要求國會和總統在規範移民時遵循某些程序。這些程序保護免受歧視。最高法律說,這些行動必須公平地進行。

原文出自VOA--  US Has a Long History of Restricting Immigran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