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想像如果台灣全島成為一座世界級野生動物園,會是怎樣盛況?非洲大林坡坡跨國公園,總計35000平方公里,跨越南非、莫三比克與辛巴威3國邊界,動物暢行無阻。

200011月,南非、莫三比克與辛巴威3國簽署備忘錄;200110月正式命名為「大林坡坡跨國公園」(Great Limpopo Transfrontier Park);20029月,3國總統共同簽署1項國際條約,正式宣告公園成立,名列世界超級偉大野生動物園之列。

© Peace Parks Foundation

這座野生動物園主要是由南非的克魯格國家公園(Kruger National Park)、莫三比克(Mozambique)的林坡坡國家公園(Limpopo National Park)以及辛巴威的古納瑞奇胡國家公園(Gonarezhou NationalPark)所組成,外加附近數座小型私人野生動物園。

遠溯至尚未劃分國界的非洲原始時代,動物的移動與遷徙是沒有界線的,整個大草原上都是牠們的家園。無奈數世紀以來的人類戰爭導致政客們各自劃地為王,硬生生地拆散牠們。

上述3國的有心人士決定推倒圍欄、還土地於動物。從此牠們可以跨越政治藩籬,自由進出任何「國家」,踩踏著古老的遷徙路線移動,倘佯其間無拘無束。

公園裡的大型動物包括非洲大象、非洲白犀牛、非洲長頸鹿、非洲豹、非洲獅、南非獵豹、鬣狗與藍角馬等。

自公園成立以來,克魯格國家公園為了替生育指數超標的象群尋找更寬廣的生活空間,以3年時間,運送了1000頭大象到芳鄰莫三比克的林坡坡公園內,讓牠們在那兒繁衍更多後代子孫。同時間陪同大象「出閣」的還有1000頭水牛。

隨著動物園的成立,相關部門針對來自全球旅遊觀光客的管理規劃,包括旅館設施、戶外安全野營地區開發、社群網站的建立、登山步道的劃分、觀賞野生動物車道規劃、狩獵管理辦法以及保育措施等等,也逐步成熟。

至於園區未來第2階段開發計畫是將區域擴張為10萬平方公里,囊括附近更多私人野生動物園入內,屆時將成為全球首屈一指的野生動物園。

公園地處南半球,氣候與位於北半球的台灣相反。每年59月為冬季,公園內雖不十分寒冷但乾燥、日夜溫差大;10月至隔年4月為夏季,公園內炎熱潮濕,午後雷陣雨較多。

戰亂頻仍的非洲,人類尚苟且偷生,更遑論尊重動物。此座公園的成立,意味著將透過國與國間無私的合作,努力恢復動物自然生態,實施生態系統有效管理,讓動物與植物在地球上可以永續生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