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對外貌來說非常重要,但你可能不知道,某些睡眠習慣其實會影響你的皮膚。接下來就是幾項最為常見的不良睡眠習慣:

「sleep」的圖片搜尋結果

1. 趴睡或側睡

臨床心理學家、《The Sleep Doctor's Diet Plan》作者布魯斯(Michael Breus)表示,趴睡不但會造成背痛,也會導致皺紋,因為你是把臉部直接放在枕頭上、直接磨擦皮膚。

事實上,趴睡的人前額皺紋通常會比較明顯。如果趴睡時將臉部向下埋入枕頭,隔天起床時也可能會長痘痘。

傷害第二大的則是側睡。皮膚科專家施列辛格(Joel Schlessinger)表示,側睡者常會發現,習慣側睡的那一側的皺紋較深。兩位專家都同意,最好的睡姿就是躺睡,這樣的睡姿可以避免臉部接觸任何事物,例如枕頭上的灰塵和油脂、頭髮上的油脂,也能避免皮膚磨擦。

如果你本來就習慣躺睡,記得將頭部墊高,以免液體集中在眼部,讓你起床時雙眼浮腫。

2. 常常忘記在睡前卸妝

施列辛格表示,臉上的化妝品、油脂、汙物和有害自由基,都會深入毛孔造成痘痘、加速皮膚老化,也會讓皮膚乾燥、過敏和感染。不管你是不小心在沙發上睡著,或是玩到天亮才回家,記得,在浴室花個兩分鐘,有助保持皮膚健康。

3. 睡眠不足

民調顯示,40%的美國人每晚睡不到7小時。布魯斯指出,睡眠不足除了讓你看起來沒精神,也會帶來皮膚水腫和黑眼圈。施列辛格表示,身體需要休息並進行自然休復;以7-9小時睡眠為目標,在黑暗又安靜的房間睡覺,並建立規律的睡眠時間。

4. 靠飲酒幫助入睡

忙碌一整天之後,或許會讓你想來杯紅酒,但想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醒來時精神飽滿,就別喝酒。Circandian企業睡眠計畫總監羅斯坦(Nancy H. Rothstein)表示,睡前飲酒是打亂睡眠循環的主因之一,如果你知道晚上會喝酒,記得在睡覺時間的前3-4小時改喝水。咖啡、茶等含有咖啡因的飲料也是如此,羅斯坦指出,咖啡因最長可以在身體內留存12小時,也可能會影響入眠和睡眠品質。

5. 沒有常常清洗床單和枕頭套

每天使用同樣的床單,髒汙就會留在上頭,滋生更多細菌。施列辛格表示,皮膚和頭髮留下的油脂等物,可能會引起痘痘、發炎和過敏,因此,每週應至少清洗一次床單。如果沒有時間清洗床單、被套和枕頭套,至少也該換掉枕頭套。想更進一步,施列辛格建議換用絲質枕頭套,絲質的磨擦低於棉質,有助避免皺紋。

6. 沒有把頭髮綁起來

睡覺時放下頭髮或許比較舒服,但也可能會害你長痘痘。施列辛格指出,頭髮上的自然油脂,以及你使用的洗髮或護髮產品,都有可能阻塞毛孔。最好的方法是鬆鬆地紮起馬尾或包頭,如果你是捲髮,可以戴頂質地柔軟的睡帽。

7. 房間溫度在夜晚過高或過低

睡眠時的溫度會大大影響睡眠品質。施列辛格指出,冬季夜晚大開暖氣,可能會讓皮膚十分乾燥,解決方法之一就是使用加溼器;它不但會讓你睡得更好,也能避免皮膚乾燥。

調低暖氣還有另一個好處;匹茲堡大學醫學院的研究顯示,躺在比較涼爽的表面上,會讓人睡得比較好。目標溫度約為攝氏19度,但仍舊得以你自己的舒適為準。

8. 睡前沒有使用護膚產品

跳過睡前護膚,等於是放棄了保養的絕佳機會。施列辛格表示,夜晚護膚配方不但有助身體的自然更新過程,也含有抗老化和保溼成份。此外,睡前記得塗上厚厚的護唇膏(冬季尤其如此),因為你接下來好幾個小時都不會說話、喝水或吃東西。施列辛格提醒,也別忘了使用頸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