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澳洲科學家利用一般的食用大豆油,製成奈米材料「石墨烯」。

「石墨烯」目前是全球最薄、也最堅硬的奈米材料,導電能力遠超過銅,強度是鋼的200 倍。石墨烯是 2004年由英國「曼徹斯特大學」一群物理學家從石墨中分離出來,他們因此榮獲2010年諾貝爾物理獎。

目前石墨烯的製作非常昂貴,因為製作原料及製作方法都所費不貲。

A man looks at a translucent square of film

現在澳洲聯邦科學及工業研究組織的科學家研發出新的方法,將大豆油加熱,促使其分解成石墨烯合成所需要的碳結構。

BBC報導,有份參與研究的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SIRO)華裔科學家韓兆軍(音譯)博士表示,團隊不斷嘗試無意中發現新方法。他解釋,現有製作石墨烯的方法都涉及真空高熱和使用爆炸性壓縮氣體,成本高昂,製作一片直徑4吋的石墨烯薄膜需要1000澳元(約770美元)。

CSIRO團隊的方法則是在普通環境把大豆油放在管式爐中加熱約30分鐘,直至食油分解至合成石墨烯所需的碳分子組件,然後把這些材料附在一塊長方形的鎳箔上急速降溫,便可形成一塊石墨烯膜。由於毋須製造真空環境和特別的冷卻過程,新方法比傳統方法快捷、安全和廉價。這一研究成果已經發表在了學術雜誌《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據報導,與傳統化學沉積法得到的石墨烯相比,透過新方法得到的石墨烯同樣具有高導電率等優點,還可以控製石墨烯薄膜的厚度,從13層石墨烯到30層以上的石墨烯,都可以視需求而得。

石墨烯強度是鋼鐵的逾200倍,導電性能較銅優勝,塑膠加入1%石墨烯,便可成為導電體。報導指出,目前石墨烯的應用包括電子、生物醫療器材、濾水等方面。CSIRO正研究如何使用石墨烯薄膜提升濾水器的效率,並且用這種材料替代太陽能板或電池中的貴金屬,如黃金和鉑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