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資訊報導,墨西哥旅居海外的勞工去年匯款回國的金額創新高紀錄,顯示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引起這些勞工的疑慮—擔心自己在國外辛苦賺的血汗錢會被川普攔截、用來支付在美墨邊境築牆的費用。

墨西哥央行1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去年12月匯款回國的金額增加6%23.4億美元,締造歷年年終假期期間最高紀錄,使2016全年匯款總額達到270億美元,超越2007年(金融海嘯與美國經濟衰退前一年)締造的先前最高紀錄。

「mexico remit money back」的圖片搜尋結果

川普在去年競選期間曾拋出一個想法,擬攔截墨西哥人的匯款,並且拿這些錢支付估計100億美元的邊境築牆費用,他認為這麼做有助於阻止非法移民入境。

對一些貧困的墨西哥家庭和社區而言,這些匯款有如拋給他們的救生索。他們仰賴在外國人廚房和營建工地工作的親人匯錢回來,協助支應基本生活所需。

墨西哥勞工從海外匯回的款項絕大多數都來自美國。近年來,這些匯款相當於墨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左右,比石油營收多,和外國直接投資(FDI)金額不相上下。

摩根大通首席墨西哥經濟學家羅札諾指出,有兩大因素驅動墨西哥勞工快馬加鞭大舉匯款回國,一是披索大幅貶值,二是唯恐美國新政府可能真的實施攔截匯款的措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