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經濟論壇(WEF)執行委員會成員札希迪(Saadia Zahidi)日前曾警告,人類如果不想被機器人搶走飯碗,只剩3 - 5年可以準備,但其實隨著自動化、人工智慧技術的進步,下一代要面臨的競爭將會比我們這一輩還激烈,到底有沒有某些工作,是比較難被 AI、機器人取代的呢?

Salesforce 執行長 Marc Benioff在世界經濟論壇的年會上呼籲,要小心人工智慧浪潮下的「數位難民」,他直言人工智慧進步的速度遠超出我們的預期,一想到這會對全人類造成多大的衝擊,就讓人感到非常焦慮。一同出席 WEF 年會的 IBM 總裁 Ginni Rometty,雖然對人類與 AI 共生的未來較為樂觀,卻也承認不少傳統的工作將會因為人工智慧遭到淘汰,究竟在這個劇變的時代,下一代應該培養什麼樣的技能或專業能力?

「new job in the future」的圖片搜尋結果

美國媒體 Quartz 報導,下一代在職場會碰到的競爭,不只來自於同輩,還有自動駕駛車、機器人與 AI,未來投資理財顧問以及許多生產線上的工作,很可能都不再需要人力,然而這也不代表人類未來就走投無路,Quartz 列舉了四大工作類型,在未來仍有可能是熱門職業。

1. 牽涉到人際往來的工作

Quartz 指出,花費長時間在經營人際關係,協調、溝通及整合跨部門,甚至是跨領域的工作,AI 短時間內很可能還難以勝任,這也意味著高階管理人員,例如 CEO、各行業的高階主管受到人工智慧和自動化的威脅比較小。除了管理人才之外,對人更需要同理心,以及因不同個案應變的職業,比如學校的心理諮商師與社工師也較難被 AI 取代。

2. 牽涉到數據分析及應用的工作

蒐集資訊、數據的能力是人工智慧的強項,不過目前 AI 對於數據資料的分析能力,Quartz 認為可要打上個問號,因此財務主管、管理分析師與經濟學家仍是安全的,短時間內不會因為 AI 而飯碗不保。

3. 牽涉到醫療的工作

過去數十年的急速工業化,帶來驚人的污染與環境破壞,人類打亂了大自然的規則,也付出了不小的代價,Quartz 相信人工智慧的發展未必跟得上微生物的演化,未來一小部分醫療的工作,特別是對人體免疫、過敏,以及微生物方面的研究,還是得依靠人類的知識與智慧。

4. 牽涉到環境與航太工程的工作

最後一類是環境科學家與航太工程師,Quartz 指出打造飛機和火箭或許可以靠機器人、自動化來完成,但在設計、整合資訊等方面,仍不能少了人類的參與。

Quartz 總結以上大類工作都有一項共通點:幾乎無法或很難被預測,包括未知的環境、非常複雜而且不斷改變的情況,難以預料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這會加大蒐集數據及分析的難度,使人腦有可能比人工智慧更佔有優勢。

Quartz 列舉了短期內不會完全被人工智慧取代的工作,不過讓人憂慮的是,這篇分析似乎沒有考慮到機器學習的發展,如果 AI、機器學習的進步超乎人類的預料,我們是不是終將成為一群科技難民?或許只能寄望情況真的會像 IBM 總裁 Ginni Rometty 所說,「有些工作確實會因為 AI 而被淘汰,但歷史已經證明,科技的進步會帶來新的工作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