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公布關於太空對人體影響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長期在太空生活不僅改變人的生理情況,甚至改變基因功能。

美國NASA檢測雙胞胎太空員馬克凱利(Mark Kelly)和斯特凱利(Scott Kelly)的基因情況,初步分析結果讓研究人員感到十分驚訝。研究者發現,太空生活不僅明顯改變人的生理狀況,而且在深層次影響細胞基因的表達。

美國宇航員斯科特‧凱利(Scott Kelly,右)和他的雙胞胎哥哥馬克‧凱利(Mark Kelly,左)也曾是NASA的宇航員,一起參加了NASA研究長期逗留太空對人的機體影響的實驗。(維基百科Photographer: Robert Markowitz)

據科技網站The Verge報導,《Nature》近日發布研究報告描述,斯科特於20152016年間連續340天在國際空間站上生活,他的雙胞胎哥哥馬克則留在地球上。在斯科特返回地面後,研究人員對比兩個雙胞胎兄弟之間的身體狀況和細胞基因方面的差異。

斯科特和馬克是同卵雙胞胎,他們在基因遺傳方面的表現幾乎相同。但是,研究人員分析和對比他們的血液、尿液等樣本後,發現在太空生活近1年的斯科特身體生理狀態和在地球上的馬克已經有明顯的差異。

2017年度美國太空總署人體研究計劃研討會上,康奈爾大學的威爾康乃爾醫學院(Weill Cornell Medical College)遺傳學家克里斯托弗梅森(Christopher Mason)報告說:「幾乎每個分析人員都報告有差異。」

研究人員發現,斯科特在從太空剛回到地面時,其身體細胞中的遺傳物質端粒(telomeres,為DNA鏈末端以保護作用的一段分子)的長度出乎意料地比馬克的長。目前斯科特的端粒已經恢復到和馬克一樣的長度。研究人員正在分析其他宇航員的端粒是否發生相同的變化。

此外,研究人員注意到,斯科特在太空生活期間,表現出DNA甲基化減少的現象,對比起雙胞胎兄弟馬克的情況,馬克的細胞在同一時間內DNA甲基化卻增加。研究人員不清楚為什麼發生這種變化。

長期的太空生活,會影響人體各方面的生理功能,如血液分布變化、骨骼鈣質流失、肌肉萎縮、視力變差等。

報導說,NASA渴望了解更多關於長期在太空環境生活對人體的影響,以便為2030年後的載人飛往火星項目做準備。根據NASA的估算,往返火星的時間可能持續一年,這意味著太空人將長時間生活在太空環境中。

而這項對雙胞胎太空人研究的結果可能有助於幫助NASA更好地作出長期太空旅行計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