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撒了一個謊,就要在撒100個謊去掩飾它,然而這不是誇飾,是有研究根據的!研究指出,人在不誠實時,大腦特定部位會被刺激活化的,並隨着次數的累積而反應越來越小,也就是說會越來越無感,讓人覺得騙人沒有什麼。

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的研究團隊在《自然神經科學》(Nature Neuroscience)發表一篇相關報告指出,大腦中的杏仁核(amygdala)是調節情感的部位,當人欺騙別人時,杏仁核會被觸動,進而產生羞愧或罪惡的感覺,但是當人類不斷重複看到相同的影像,杏仁核的活動會越來越小,情感逐漸減弱,而人類在持續說謊時,也有一樣的情況。

「lier」的圖片搜尋結果

研究團隊刻意設定出讓受試者有自願說謊的情境,並暗暗鼓勵他們這麼做,同時在過程中以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掃描受試者的腦部,測量神經元活動所引發血液流動的細微變化,以分析大腦各區域的功能運作。

實驗結果發現,受試者發現說謊對自己有利可圖後,就會更傾向欺騙夥伴,而人們不斷說謊往往不只是出於理性的精密算計,而是因為他們對說謊逐漸麻木,這項研究的成果似乎證明了一種「滑坡效應」,也就是謊說得越多,就會越肆無忌憚,像是我們平常看到的那些腐敗政客或金融家那樣。

該團隊預計在更接近現實的環境中進行重複的研究,如果這一系列研究成果經得起考驗,那麼代表往後謊言不該再被容忍,以免人類養成撒大謊的習慣,對社會安定造成威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