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乾燥型氣候的國家來說,水資源稀少始終是個難解的問題,就有伊朗公司BMDesign Studios設計出一種外觀像是碗狀的雙屋頂(double-roof)系統「凹面屋頂(Concave Roof)」,透過這樣的設計蒐集雨水,並給予屋子降溫的效果,可謂一舉兩得。

據《科技新報》報導,由於乾燥氣候地區,年降水量只有全球平均值的3分之1,但水分蒸發率又是全球平均值的3倍,使得雨水難以收集,也因此Concave Roof 屋頂系統的構想誕生了,由2個屋頂所組成,在碗狀集水區的屋頂下方,還有另一個穹頂狀的凸面屋頂,藉此讓水分蒸發前先收集起來。

雨水降下凹面屋頂後,會隨着陡直的坡直直落下中央集水點,最終流向儲水池裡,而儲水池的位置設計在2棟建築的牆面之間,藉此來調節室內溫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