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華盛頓州西區聯邦地方法院法官羅巴特(James Robart2/3日裁定,暫停執行美國總統川普日前頒布禁止穆斯林入境的行政命令,此緊急處分效力及於美國全境。各航空公司已接獲通知,可讓川普禁止的七個穆斯林為主國家的人民登機與入境。紐約時報稱裁定是川普遭逢的重大挫敗(humbling defeat),白宮則誓言抗告。

美國華盛頓州地方法院裁決暫停執行總統川普移民禁令後,該州檢察長佛格森於記者會中宣...

這是川普所頒布行政命令遭逢的最嚴重法律挫敗,川普立即痛批法官這項裁定「荒唐」,並誓言推翻它。雖然羅巴特的臨時禁令並不是最終裁定,但它是首個在全美生效、不利川普政府的裁定。禁制令在下次聽審前都有效,最長可能為期兩周。

羅巴特係根據華盛頓州檢察長佛格森提出的告訴作出裁決。川普1/27日簽署行政命令,在120天內暫停所有難民入境,以進行背景調查,另外在90天內暫停向伊朗、蘇丹、敘利亞、利比亞、索馬利亞、葉門和伊拉克七國公民核發簽證。佛格森隨即在1/30日向聯邦地方法院就川普的移民禁令提告,指出移民禁令明顯針對穆斯林群體,侵害美國憲法賦予移民的權利。

兩天後,明尼蘇達州也加入華盛頓州成為原告。羅巴特不採納司法部律師稱頒布旅行禁令屬總統權限的說法,且認為行政部門有關「保護美國不受相關國家人民侵害」的主張並無證據支撐,決定核發臨時禁制令,要求全美暫停執行川普的移民禁令。佛格森讚美這項行動說:「美國憲法今天獲勝。沒人能凌駕法律,總統也一樣。」

白宮誓言抗告並展開長期抗戰。白宮發言人史派瑟發表書面聲明說:「司法部將在最短時間內,就這個粗暴的暫停執行禁制令聲請緊急中止。」聲明稱,川普的行政命令合法且適當,旨在保護美國國土安全。數分鐘後,白宮修改聲明,刪去「粗暴的」(outrageous)一詞。

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護局2/3日晚已通知各航空公司,可讓因川普行政命令而卡關的旅客登機。

在聯邦法官下令暫停執行美國總統川普於1週前祭出的旅行禁令後,包括英國航空、阿聯酋航空和法國航空等全球主要航空公司,紛紛開始讓受阻旅客登機飛往美國。

西雅圖聯邦法官羅巴特(James Robart)下達一項適用全美命令,暫停執行川普祭出的旅行禁令,此禁令暫時禁止來自7個穆斯林居多數國家的公民入境90天。

雖然少數航空公司表示,它們將靜觀情勢會如何發展,但包括法國航空(Air France)、英國航空(British Airways)、阿聯酋航空(Emirates)、阿提哈德航空(Etihad Airways)、德國漢莎航空(Lufthansa)、卡達航空(Qatar Airways)、瑞士航空(Swiss Airways)和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等表示,它們將容許持有效簽證的那些國家旅客登機。

美國國務院表示,來自7個穆斯林居多數國家的高達6萬人的簽證已遭撤銷。在聯邦法官的裁定出爐後數小時,美國國務院告訴法新社,它已取消臨時撤銷簽證措施,那些國家的簽證持有者,只要他們的文件並未「實際撤銷」就能再度獲准旅行。

美國國土安全部也表示,它將停止執行川普的旅行禁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