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國會16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將建立在約旦河西岸巴勒斯坦人土地上的數千猶太屯墾戶合法化。此舉對外勢必引起國際撻伐,對內料將引起連串訴訟。

川普拿下美國總統大選後,走強硬路線的以色列政府壯膽推出一系列支持西岸墾戶的措施,包括宣布計畫在西岸與東耶路撒冷增加6000囤墾戶,以及向屬於巴勒斯坦人的阿莫納區囤墾戶承諾,如果他們被驅離,政府將為他們打造新墾區。有關單位上周依照法院命令,驅離阿莫納區40多戶非法墾民,以國政府加緊步調,6日強力通過上述溯及既往的新法。

「israel map」的圖片搜尋結果

相較於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歷次指責西岸屯墾,並且在離任前讓聯合國通過西岸屯墾非法的決議案,川普政府對既有屯墾不置一詞,對增加新墾區的計畫則只輕描淡寫說「可能無助於打造以巴和平」。

6日表決前,親墾派與反墾派激烈叫罵。科技部長阿庫尼斯說:「我們今晚投票支持我們的土地權,支持猶太人與其土地的連結。這整塊土地是我們的,全部都是。」

執政黨「聯合黨」籍議員、前國防部長比金形容這是「搶劫法案」,另一位執政黨籍議員、前司法部長梅里道爾指此法「邪惡且危險」。

以色列檢察總長指新法違憲,表示他不會在最高法院為之辯護。批評者則警告,以色列可能被告進海牙國際刑事法院。

約旦河西岸、東耶路撒冷與加薩走廊是以色列50年前在1967年對阿拉伯國家戰爭中占取之地,這些地方至今住著巴勒斯坦人批評者指國會將以色列人竊據巴勒斯坦人土地一事神聖化為法律,將在以國最高法院受到挑戰。

新法授權國家沒收巴人土地,歸於猶太墾戶,而以金錢補償原地主或另撥地面給他們,不管他們是否同意交出土地。

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繼續做兩面人:一面表示擔心新法將招國際非議,一面宣布已告知白宮,說國會將在6日晚上通過法案。

巴勒斯坦政府譴責新法,表示「舉此升高情勢,只會導致更多不穩定和混亂。這是不可接受的,應受譴責,國際社會應該立即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