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各智慧手機大廠正面對一位意想不到的挑戰者,就是小螢幕、以通話及簡訊為主的傳統功能型手機(feature phones),而且兩者間正展開一場激烈競爭。新一代的功能型手機已成為智慧手機的重大威脅。

功能型手機的銷售量多年來持續下降,但最近卻強勁成長,全球出貨量已連續兩季提升,新興市場的表現尤其亮麗。非洲 2016年第二季功能型手機出貨量年增32%,而智慧手機卻減少5.2%。而且此一趨勢仍將持續。

「feature phones」的圖片搜尋結果

功能型手機的優勢之一是價格便宜。2016年底全球智慧手機的平均售價為每支256美元,功能型手機僅19.3美元。另一項原因是電池壽命。在許多新興市場,供電時斷時續。智慧手機幾乎每天都需充電,功能手機充電一次卻可用數周。

功能型手機製造廠也提供創新的硬體與服務。例如中國的傳音公司便推出一種「音─訊識別系統」,可吸引眾多文盲或視覺障礙的低所得者購買。印度Zync視覺軟體公司也推出一種最多能配備6SIM卡的功能手機,讓用戶既能透過同一家電訊業者以低費率通話,又能以同一支手機區分個人及業務性通話。

最重要的創新是行動支付系統的發展,而用戶只需要簡訊功能就能付錢給親友或商店。全球約有20億人尚未進入基本金融服務領域,而行動支付服務可改變他們的生活方式。肯亞M-Pesa公司便提供簡訊款服務,已擁有1,900萬用戶,每天支付額超過1.4億美元。

尤有甚者,功能手機領先品牌也開始推出自己的低價智慧手機,希望靠著本身龐大的市占率及品牌認同度使用戶升級到智慧手機。因此下一波行動科技躍進可能並非來自矽谷或首爾的設計靈感,而是新興市場用戶的需要,過氣的功能手機未來又可能重領風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