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夠難搞的上司了嗎?一天 24 小時都要隨時待命,如果你收到emailline skype 的訊息沒有立刻回覆,明天上班就準備倒大楣,或是每天照三餐逼問你的專案進度,讓你覺得自己快崩潰了,碰上類似的情況該怎麼辦呢?哈佛法學院的講師 Sheila Heen 分享20 多年的研究經驗,看看能不能派上用場,幫你搞定嚴厲的主管、老闆吧!

「難搞」的主管分成好幾種不同的類型,而在職場打滾多年的上班族,可能自有一套應對的方法,比如說有些主管沒注意到員工龐大的業務量,還是不停交辦新的案子,員工根本不堪負荷,又說不出拒絕的話,只好先答應下來,最後不是把身體累垮,就是常常因為拖到案子進度而被責罵。

相關圖片

又或者是面對緊迫盯人的主管,有些人可能會逃避回覆信件、訊息,甚至乾脆敷衍了事,最後被罵怎麼工作態度這麼消極,而哈佛法學院講師、暢銷書《Difficult Conversations: How to Discuss What Matters Most再也沒有難談的事:哈佛法學院教你如何開口,解決切身的大小事》共同作者 Sheila Heen 認為,其實員工還有更好的辦法可以解決這種難題。

先弄清楚主管是哪種類型的人

員工該怎麼積極與主管、老闆應對,創造雙贏局面,第一步就從弄懂上司是哪種性格的人開始。就像兵法裡常說的「知己知彼,百戰不殆」,你得仔細觀察自己的主管是不是屬於所謂的 A 型人格,這一類的人具有爭強好勝、有進取心、有衝勁,但相處起來有可能讓人很有壓力,如果你的主管具有這種特質,當他在交待任務的時候,你最好別一副心不在焉、悠哉悠哉的樣子,那可能會直接命中 A 型人格上司的地雷。

有時候也可以試著換位思考,某些主管讓人覺得表現慾很強、甚至有攻擊性,有可能是因為剛獲得升職,急著想要做出成績給老闆、投資人看,像這種情況你不必跟你的主管一樣拚命,為了拚業績每天都加班到深夜,但你要讓主管知道,你非常明白「每一件」的交辦任務都很急迫、重要,這種正向的回應會讓人比較安心。

職場諮詢師 Cali Williams Yost 也補充說,如果上司一口氣給你太多任務,那可以請他幫你安排優先順序,充分溝通才能避免最後你自己搞不清楚該優先處理什麼事。而哥倫比亞大學談判暨解決衝突專案主任Beth Fisher-Yoshida 認為,可以一起協調解決方案,如果真的不堪負荷,千萬別自己硬撐,可以討論是否能分配給其他同事,或者是在某一項案子死線前先完成一部分工作,等稍微空閒下來的時候,再完成剩下的部分。

有些主管容易焦慮不安,經常想要控制你的工作安排,Sheila Heen 建議,為了減輕這類主管的焦慮感,你可以時常向他報告你手上案子的進度、預計什麼時候完成,可能會讓彼此的工作過程比較愉快。

別同意太離譜的要求

除了弄清楚主管是什麼樣的人,可能用哪一種方式溝通、應對才會比較有效之外,Sheila Heen 還坦言,最好不要輕易答應太過不合理的要求,你答應了一次,就是鼓勵對方「再接再厲」,反正你這麼好說話,那下一次專案臨時有突發狀況,或者是有人弄了一個沒人想接的爛攤子,主管就會再來逼你接受。

所有離譜的工作要求之中,有一種是要員工放棄自己的休息時間,24小時隨傳隨到,如果真的因為工作性質不得不這麼做,也最好訂出規則,比如說下班之後,只會在特定一段時間內回覆工作信件與訊息,盡量避免公事一直侵占自己的休息時間,畢竟缺乏足夠的休息,只會讓人的工作效率越來越差。

就像俗諺說「軟土深掘」一樣,你讓人感覺越軟弱、好欺負,越會讓自己淪落到被欺侮又被動的窘境。這個道理所有在職場打滾多年的員工都知道,不過該怎麼圓滑地處理好這個問題,就相當考驗人的智慧與手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