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百年後,美洲平原野牛(plains bison)再度回到熟悉的平原。日前加拿大政府在當地最早的國家公園野放16隻野牛,官員指出,野牛是加國歷史象徵之一,也是原住民生活的一部分,希望這次復育能讓過去生態系統重新出現。對此,專家指出,復育野牛可望對當地生態環境帶來正面影響。

據《英國獨立報》報導,加拿大公園管理局是在亞伯達省中部的班夫國家公園(Banff National Park)野放16隻挑選過的野牛,後者會在限制範圍內受人類監控16個月,之後再正式野放至公園東部1處廣達1200平方公里的復育區生活。

「plains bison」的圖片搜尋結果

加拿大環境與氣候變遷部部長麥克娜指出,「公園管理局讓野牛返回國家公園,是邁向復育完整多樣性物種以及公園生態系統自然過程的重要一步,此舉也可提供寶貴機會讓加拿大民眾、遊客與該象徵性物種的過去有所連結。」

紐芬蘭紀念大學環境歷史學家山多斯也表示,平原野牛是在19世紀後期根絕,其中最主要原因是毛皮交易熱絡。他也指出,雖然加國其他國家公園也推出復育計畫,但這次計畫可為野牛在加國南部帶來1個廣大自由奔騰的空間,這將是繼19世紀末期之後首見。

據《美國線上》報導,這次復育的野牛中,共有10隻懷孕母牛以及6隻年輕野牛,在被野放之前都曾經過疾病檢查以及配戴無線電項圈,之後再送進5個貨櫃並由卡車負責運送前往當地,不過,由於末段因無路可通,再以直升機吊掛送達目的地。

過去最多有多達3,000萬隻野牛曾在北美一帶自由活動,而且野牛對於北美原住民族來說有偉大精神上意義,也曾是重要食物供應、衣物與保護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