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政府將南部「漢班托塔港口(Hambantota Port)」租借給中國99年,並開發工業園區引發當地人民抗議,也造成鄰近的印度不安,擔心會被中國用作軍事用途。斯里蘭卡駐中國大使表示,「已明確告知中國,該港口絕對不允許被用作任何軍事用途」,以安撫印度。

漢班托塔港距斯里蘭卡首都可倫坡(Colombo)東南方240公里,是印度洋重要航運中樞,也是中國「珍珠鏈戰略(string of pearls)」的重要項目之一,中資以12億美元租借該港口80%股份,並持有99年,剩餘的20%則是由當局港務局控制。開發工業將會徵收大量土地,導致上千位居民被迫遷居而引發抗議,更有國會議員直言「會讓這地方變成中國的殖民地」。

斯里蘭卡當地媒體曾報導,中國一艘核潛艇停靠可倫坡港時沒有提前知會印度,從此引發了對方的不滿,為了安撫鄰國,斯里蘭卡駐華大使科迪圖瓦庫(Karunasena Kodituwakku)表示「我不知道其他國家,但斯里蘭卡已明確通知中國投資者,這個港口不允許被用作任何軍事用途」。斯里蘭卡海軍司令訪問印度時也強調,「中國核潛艇出現,純粹是經濟上的原因」,試圖減輕該國對於中國在此地擴大軍事布署的擔憂。

「Hambantota Port map」的圖片搜尋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