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9日晚發現超過400頭鯨魚擱淺在南島的送別岬(Farewell Spit),其中,約有300隻已經氣絕,為該國數十年來最嚴重的鯨魚擱淺案例。

紐西蘭9日晚發現大規模鯨魚擱淺,10日清晨雖展開搶救,但多數已死亡。圖/美聯社

BBC報導,紐西蘭當地的保育部門表示,由於在夜間黑暗中搶救太過危險,直到早晨才能展開行動。數百位當地民眾與保育人員10日一早與時間賽跑,努力拯救尚存的鯨魚。

科學家目前不清楚是什麼原因促使鯨魚自己往岸邊游,但有時當鯨魚老了、病了,或發生航行上的錯誤,這事就會發生。而有時,當一隻鯨魚擱淺,發出痛苦的訊號後,會吸引其他的成員前來,但這些前來的同伴卻因為退潮也會被困在灘上。

過去也有多起鯨魚擱淺的案例發生在送別岬。專家表示,這帶水域淺,似乎讓鯨魚不知所措,阻礙他們的航行能力。20152月,約有200隻鯨魚擱淺於此,並有超過半數死亡。

由於前1天大量鯨魚擱淺死亡,救援人員無懼鯊魚威脅,在紐西蘭海邊串成人牆,力阻另外約200隻鯨魚擱淺。

法新社報導,這個近150個人組成的人牆,也是為了要防止昨天擱淺倖存的約100隻鯨魚再度回到岸上。

紐西蘭保育部(Department of Conservation)管理員奧格(Mike Ogle)告訴紐西蘭廣播電台(RadioNew Zealand),這些鯨魚可能是被一隻鯊魚驚嚇進到淺灘。

他說,其中1隻鯨魚被發現身上被咬傷。據瞭解送別角(Farewell Spit)外海一帶有大白鯊出沒。「有具鯨魚屍體上有鯊魚咬痕,雖然傷口不大,小小的,但痕跡很新,顯示真的有什麼東西在那裡。」

志工努力將擱淺在南島西北端金灣(GoldenBay)送別角的約百隻相信是倖存的鯨魚推回海上重新浮起。10大太陽,讓試圖保持鯨魚涼爽的志工吃盡苦頭,晚間他們將趁漲潮將這些大型哺乳動物推回水中。

保育部官員拉曼森(Andrew Lamason)告訴費爾法克斯媒體(Fairfax Media):「我們今天遇到一些困難,太陽太大對這些鯨魚很不利,昨天比較幸運遇到陰天。」將鯨魚推回海上後還需等數小時才知道是否這次的任務成功。

9早上第1批高達416隻鯨魚被發現擱淺在海灘上時,其中近300隻已經死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