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首度在白宮舉行會談,「川安會」兩人互動與肢體語言更吸睛;從川普在白宮外迎接安倍那刻起,即開始「氣勢」之戰。

光是川普在白宮外迎接安倍,兩人就「動作頻頻」。安倍才下車,川普就先伸出右手握手,再把安倍拉近擁抱,拍了拍安倍的背。

相關圖片

抱完之後,川普與安倍手仍未分開,又換了握手方式,手向上提,像是「兄弟」之間的握法,兩人又抱了一下,這才滿意地走入白宮。從握手,擁抱,到輕拍,兩人之間親密舉動,幾乎都是川普主動。

川普熱情迎接安倍,看來就像川普在聯合記者會上說的,他與安倍之間有非常好的情誼,非常好的「化學作用」。川普還補充,如果化學作用起了變化,會告訴大家,但他認為不會的。

可是,他們走進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卻突然變得生疏,令人好奇這段路上,雙方究竟談了什麼,引發化學作用。

兩人坐在辦公室椅子上,一開始僅微笑卻不說話,直到有日本媒體提醒,兩人才握手;期間有日本攝影記者以日文說,「請看我這邊」,川普詢問安倍,他們說什麼?安倍回說,「請看我這邊」,結果川普真的看向安倍這邊。

 

兩人偶爾對視,偶爾轉對鏡頭微笑,川普還將安倍的手往自己方向拉,並用另一手拍拍安倍的手背;為了讓鏡頭捕捉到美日領袖真摯握手的畫面,他們緊握十八秒,鬆手當下,安倍鬆了一口氣,雙眼還飄向天花板,一副「解脫」樣,川普則仍然直視鏡頭,兩手比大拇指,信心滿滿。

這段18秒之握,外媒多以「尷尬」(awkward)形容;問題是,只有安倍露出尷尬表情。

有報導引述肢體語言專家指出,握手是門學問,太重太輕都不對;太輕顯示缺乏權威自信,但握得太大力也會給人侵略感。另有相關報導寫到,國家領袖之間的握手,通常象徵合作、和解與和平。

若套用在川普緊握安倍的手,還多次用力往他的方向拉,從這樣的肢體語言推論其心態,或許代表兩國合作、和解與和平,還是得傾向「美國優先」。

川普與安倍會面,從表情、姿態、言語一再展現主動、強勢、侵略感;有人說,有「氣勢」談判就贏了一半,川安會後一連串的美日談判,川普可能已經贏在起跑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