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報導,兩份人口、薪資及退休資料的新分析顯示,美國女性職涯出現兩項趨勢:其一是年輕女性攀上更高階職位,其二是她們的職業生涯遠比過去女性職涯長,越來越多美國女性即使已60多歲或70多歲,還是因為「工作太有趣」而不願意退休。

紐時指出,整體而言,女性職涯模式與男性相似的程度,更甚於以往。相較於過去世代,如今女性很可能在人生幾乎每個階段都投入工作,包括生養孩子的20多歲及30多歲。而且就算她們在20多、30多歲因育兒而中斷就業,或是直到近4040出頭才生兒育女,之後也很可能再度回到職場。

分析中最令人驚訝的是,越來越多女性一直工作到60多歲或70多歲,而且通常是全職工作;這些人中許多人說,她們之所以高齡就業,是因為喜歡工作、享受工作。

上述兩項分析中,其中一項是哈佛大學經濟學家克勞蒂亞.高汀(Claudia Goldin)和卡茲(Lawerence Katz)所做,他們發現,1980年代後期,65歲到69歲女性中,僅有15%在職,目前是近30%70-74歲女性仍在職的比率,則是從8%提高為18%

 

Women Are More Likely to Work at Almost Every Age

Labor force participation rates for college-educated women, by five-year birth cohorts.At age:

 

 
100
80
60
40
20
0
40-44
25-29
60-64
65-69
70-74
75-79
1920
1925
1930
1935
1940
1945
1950
1955
1960
1965
1970
Woman born around:
At age:

 

目前60多、70多歲的女性,是有史以來第一個出現大批專業人員的世代,但單是這個因素,無法解釋為何高齡女性就業人數增加。對部分女性來說,未必希望一直工作,她們可能因為中高齡離婚、養老金或房地產投資損失、社福法規改變而就業。但高汀和卡茲發現,多數時候,女性是在職涯早期就決定要工作到老,因此她們受高等教育,且花費多年時間打造職涯。

高汀和卡茲還說,在就業早期享受工作的女性,無論受教育或薪資多寡,都會工作較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