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金融時報指出,由於亞洲的南韓、台灣與新加坡都明顯控管匯率,因此美國在匯率操縱議題上將不會對東亞國家驟然出手。

        當美國總統川普與汔車業高管會談時表示,「其他國家都靠貶值生存。你看中國做了什麼,再看看日本這些年來怎麼幹。他們操弄貨幣市場,操弄匯市貶值,我們卻像木頭人一樣坐在一邊」。但日本從2011年以後已不再干預匯市,中國目前反而更擔心人民幣貶值。

令中中國及日本更加感到沮喪的是,亞洲一些其他國家的確在控管匯率,包括台灣、南韓,甚至新加坡,而不是中國及日本。如果川普要追究亞洲這些經濟規模較小的匯率操縱者,可能會對亞洲及全球貿易造成重大影響,尤其是半導體與顯示器等產業。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資深研究員、財政部前經濟學者賽特塞表示,「據我所知,目前仍經常積極掌控匯率以防止升值的國家,是南韓及台灣」。

        南韓與台灣都未明白表示干預匯率,而交易商則是由國際收支數據及匯市在特定時間的變動做出推論。

        然而從經濟面看,干預的痕跡相當明顯。南韓經常帳順差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率接近8%,台灣及新加坡這項比率分別為15%及19%,而中國及日本僅3%。據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估算,台幣與星幣對美元的實質匯率應分別升值26%及28%,才算公平。

美國總統川普。 美聯社

        韓、台、星絕非無關緊要;依據國際貨幣基金的數據,2015年3國的經常帳順差總額達2,390億美元,遠超過日本的1,350億美元,與中國的3,300億美元也差不了太多。匯市交易商表示,南韓與台灣當局可能已在採取預防措施,以免被川普找麻煩。今年元月韓元及台幣都大幅升值,且央行也沒有進場的跡象。

        南韓國際經濟政策研究所最近的報告中指出,「美國為了避免與中國發生激烈對抗,可能會先認定南韓及台灣為匯率操縱者」。        但南韓財政部長柳一鎬元月時表示,「南韓目前只符合匯率操縱者三項標準中的兩項;如果美果依循自己訂的規則,南韓沒有可能被認定」。

        美國財政部訂定的三項標準分別是:對美雙邊貿易順差一年超過200億美元,經常帳順差占GDP的3%以上,及在過去12個月內政府購買外匯金額超過GDP的2%。去年12月時台灣不符合第一項標準,南韓不符合第三項。但如果川普有意要追究其他國家,很容易就能延伸上述法則。

        南韓與台灣在匯率方面最依賴的力量,在於地緣政治。南韓在對付北韓方面舉足輕重,且戰略位置居於中、美之間,表示美國希望強化彼此間的經濟關係,而非挑起對抗。至於台灣,既不是G20等國際組織的成員,且一旦經濟上承受壓力便可能向中國靠攏。

        如此一來,川普是否會當真把美國的對外政策置於經濟之後,南韓與台灣便是重要的試金石。在得到明確的答案之前,美國在匯率操縱議題上將不會對這些東亞國家驟然出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