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前墨西哥屢屢被川普針對,又傳出兩國領袖對話不甚友好的新聞,使得墨國輿論瀰漫著不滿情緒,如今又傳墨國外交關係委員會提案向美國進行報復,方法則是透過玉米。且有美國專家表示,這是可行的。

墨西哥是目前美國玉米的最大買家之一,每年進口約 1000 萬噸,據 2015 年的數據顯示,美墨玉米貿易將近有24億美元的產值。然而墨西哥左翼參議員,也是國會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 Armando Rios Piter 在近日聲明表示,他將提交一份法案,使墨西哥轉向巴西和阿根廷進口玉米,而非美國。如此一來,將可能會傷害美國農民。

pixabay

玉米對墨西哥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主食,也是非常大的市場。DTN 農業管理公司的資深分析師 Darin Newsom 指出,如果墨西哥真的開啟貿易戰爭,並改從南美洲進口玉米,的確會影響玉米市場,並蔓延到其他國家的經濟。且就算墨西哥不反擊,只要北美貿易協定(NAFTA)生變,一樣會嚴重影響美國農業。美國農業經濟學家 William Wilson 也曾在今年的 Cornestone 農業學術研討會上表示,事實上,北美貿易協定是一個相當完美的農業貿易協定,他很難想像這個多邊協議真的可以完全被雙邊貿易取代,然而川普卻稱其為災難。

1995NAFTA剛成立時,美墨兩國的玉米貿易量僅3.91億美元,但如今已有近6倍的成長,不僅如此,美國農業的確也很仰賴貿易出口,如果中美貿易也出現摩擦,美國會失去近 8000萬噸的大豆市場,而這些產品可能將流進歐洲地區,等於是打亂全球農業貿易的結構。中國最近就取消了近12%的玉米及29%的大豆交易,直接導致供應商的成本大增。

然而在這方面,美國似乎沒有做多少準備,政府一直對加拿大和澳洲的國有貿易公司保持警惕,但卻少提中國國營的穀物、石油和食品公司。中國為中糧集團(COFCO Group)提供了約 140 億美元用於收購世界各地的農業資產,特別是在俄羅斯、烏克蘭、巴西及阿根廷。這些都應該是川普掀起貿易戰爭前,需要三思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