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後日本為了拚經濟,養成對企業奉獻一生的忠誠文化,加班是在這種奉獻精神之下的表現之一,但隨著日本勞動力缺口擴大,加上勞動意識高漲,日本政府不得不面對工作過勞問題。對此安倍政府嚴格規定加班上限,定為每月60小時,一年720小時,提案已送交工作改革委員會,預計20194月開始實施。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總理安倍晉三對委員會表示,「此提案還需要得到勞工與僱主的共識,但現在對違反規定的處罰方式還沒出現決議。」

現行日本勞動標準法規定每週工作8小時,總共40小時,如果勞工和管理層根據法律第36 條簽署協議,則允許每月最多45小時,或每年360小時,然而,如果雙方同意特別規定,管理層可以逃避這一規則。

「overtime work in japan」的圖片搜尋結果

日本政府為了要扭轉日本根深蒂固的加班文化,對特別規定設定上限。根據擬議的立法,日本第36條法案下的特殊協議允許的加班時數上限為720小時,平均每月60小時,超過門檻的企業將面臨法律處罰。

為了提供需要週期性加班的企業彈性調度空間,日本政府傾向規定只要遵守年度加班上限720 小時限制,允許一個月超過60小時的超時,日本政府也擬定放寬一個月超時加班限制到最多 100小時,或者在高峰期間允許兩個月平均80小時。

由於一個月加班超過100小時會增加心理和心血管問題的風險,日本政府現階段認定,如果死者在一個月內加班超過100小時,那麼根據醫學證據的現行標準可以判定死因可能是過度勞累。但日本工會聯合會反對高峰時期的彈性規定,他們認為每月加班時數到80 - 100小時即可能造成過勞死。

原則上,所有行業都將受到新的加班規則管轄,包括目前不受第 36 條加班時間限制的司機和建築工人,這些行業的企業將獲得寬限期以適應新的法規。

日本商業聯合會表示願意簽署加班限制,同時也強調應該考慮到小企業的困境,和保持國際競爭優勢的必要性。日本工會聯合會表示,對工作時間限制具有意義,但認為現階段還不需要討論高峰時段的彈性時數。

台灣勞基法32條延長工時時數最後定在一個月46小時上限,原本是女生33小時,男生44 小時。新加坡法規定每個月加班不能超過72小時,對此工總常務理事何語還曾因此對媒體表示,政府是把台灣勞工當成東亞病夫,且對企業而言缺乏彈性,但無論如何,若沒有落實勞動檢查,無論政策如何設定最後都是害到勞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