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215日會見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川普語出驚人表示,不再堅持以巴兩國方案,稱將會考慮「大家最喜歡的辦法」,短短幾句話鬆動美國20多年來堅持的中東和平策略。但川普也勸告以色列勿在屯墾區興建問題上躁進,表示「達成和平需要雙方妥協」,納坦雅胡則沒有對和平方案多作評論,只強調「妥協是『雙方』的事」。

不再堅持兩國方案

川普(Donald Trump215日在白宮與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會面,針對以巴衝突和對抗伊朗等議題進行討論,川普表示,他願意考慮以巴「兩國方案」(two-state solution)以外的替代方案,透露出願意支持以一國方案作為解決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多年衝突的策略。

「我正在檢視兩國方案和一國方案,」川普在聯合記者會上表示:「我喜歡雙方都喜歡的方案,兩種我都能接受。」

所謂「兩國方案」,是1990年代在美國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主導下促成,目標是以巴「一邊一國」,讓巴勒斯坦人能在約旦河西岸(West Bank)和加薩走廊(Gaza Strip)建立起主權國家。柯林頓以降的美國總統都力挺這個方案,小布希(George W. Bush)任內還將它提升到美國國家政策的地位,也是過去20多年來以巴和平進程的重要前提。川普一席話雖然輕描淡寫,但已動搖了兩國方案的穩固地位。

這是美以領導人在川普上任後第一次會晤,過去8年中,美以關係因為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反對屯墾和與伊朗對談等立場波折不斷,但川普早在競選期間就表示將大力支持以色列,甚至願意將駐以大使館從特拉維夫搬回耶路撒冷,第4次擔任總理的納坦雅胡總算等到了全力支持他的美國總統。

美國總統川普會見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透露將不再堅持以巴兩國方案。(美聯社)

屯墾爭議川普:「克制一下」

不過,川普在記者會上卻提醒以色列政府,在巴勒斯坦土地上擴大猶太屯墾區的行動應該「稍微克制一下」,他也溫和告誡納坦雅胡,以巴能達成和平協議是首要目標,為了這一目的,雙方都需要讓步。

「我們會達成協議,可能比在座各位所想像的還要更好的協議,」川普對著坦雅胡說道:「不過任何成功談判都需要雙方各退一步,這你了解吧?」

納坦雅胡迴避了這道問題,只順著川普的話回應:「是啊,『雙方』都要讓步。」

但納坦雅胡表示,兩國方案在各方解讀中可能有不同意義,對他而言,兩國方案必須在兩項前提下才成立:一是巴勒斯坦人必須承認以色列是一個猶太民族國家,二是以色列仍有權掌握約旦河西岸全區。

納坦雅胡沒有對替代兩國方案的可能性作出評論,只說他也希望在以巴和平談判中能討論更實質的問題,而不是給對方貼標籤。納坦雅胡還強調屯墾區問題並不是以巴衝突的核心,一切衝突都起源自「巴勒斯坦人的仇恨」,並以巴勒斯坦政府表彰發動攻擊的恐怖份子為舉例。

兩國並存或單一民主國家?

除了以色列之外,各方對川普不再堅持兩國方案的言論反應不一。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官員回應,不看好兩國方案以外的解法,並說「唯一替代方案是建立單一個世俗民主國家,讓巴勒斯坦土地上的每個人,包括基督徒、穆斯林和猶太人都擁有平等權利。」

這種「猶太人與巴勒斯坦人和平共處」的一國方案並非第一次被提起,但以色列未曾考慮,因為這代表以色列將不再是強調猶太民族與信仰的國家,而且巴勒斯坦人生育率高,人口成長快速,若採取平等民主制度,猶太民族可能失去政府主導權。

「israel map」的圖片搜尋結果

非政府組織「美國支持巴勒斯坦權利運動」負責人穆內耶則認為,將川普發言形容成嚴重脫離美國慣有政策是錯誤的,穆內耶認為,川普也可能支持現狀,也就是讓以色列和過去60年一樣,繼續佔領約旦河西岸地區。穆內耶說:「我們聽到的是,川普願意聽取其他想法,但沒有明確拒絕接受現狀。」

納坦雅胡讚川普對伊朗強硬

除了以巴問題外,川普和納坦雅胡也針對美以兩國在中東的其他合作進行討論,包括反對激進伊斯蘭恐怖主義以及確保伊朗不會獲得核武等等,川普從競選以來,一直批評歐巴馬與伊朗達成協議是「軟弱的行為」,還曾表示該協議對伊朗好處太多。

川普說:「我的政府已對伊朗實施了新的制裁。我將做出更多努力,防止伊朗有任何發展核武器的行為」納坦雅胡則稱讚川普,面對伊朗挑戰時立場明確。

媒體也報導,白宮有意採取從外圍包圍的戰術,試圖推動其他阿拉伯國家參與以巴會談,尤其是近年與伊朗因遜尼什葉教派之爭鬧得非常不愉快的國家,但目前還不清楚川普當局打算如何推動這項協議。

川普女婿助力

會後,川普一家人都出席接待了納坦雅胡伉儷,包括第一夫人梅蘭妮雅(Melania Trump)、女兒伊凡卡(Ivanka Trump)和女婿庫許納(Jared Kushner)。

美國總統川普的女婿庫許納,被指派負責中東和平事務。(美聯社)

庫許納日前被川普任命為資深顧問,出身猶太教家庭的他將負責中東和平與貿易相關事務。曾為多屆美國總統服務的中東問題談判專家羅斯(Dennis Ross)指出,庫許納雖然年輕又沒有外交經驗,但他是川普完完全全信任的親信,這一點將為談判帶來極大的優勢

「在談判桌上,如果你說出口的話沒有獲得上面授權,談判各方都感覺得出來。」羅斯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