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報導,用程式掃瞄推特(Twitter)尋找可能左右金融市場的資訊,早已獲高頻公司採納為交易策略的一環,「推特總司令」川普入主白宮更助長這種交易策略的人氣。

華爾街和矽谷的演算法高手,正設法運用電腦程式,分析川普推特帳號@realdonaldtrump推文的葫蘆裡賣什麼藥,然後根據分析結果自動下單交易。

「@realdonaldtrump」的圖片搜尋結果

Google關係企業X實驗室員工布勞恩就設計了一個機器人程式(bot),稱為Trump2Cash,用來分析川普的推文,然後自動下單買進或放空被川普點名讚美或批判的公司股票。

但布勞恩和其他採取類似策略的人發現,川普的推文習慣和他的個人風格一樣捉摸不定,這種根據川普好惡下單的交易策略未必有效,有時還會適得其反。例如,在川普批評高檔百貨公司諾斯壯(Nordstrom)下架他女兒伊凡卡川普的服飾後,布勞恩的機器人程式依據川普的負面評論推測這檔零售股股價會跌,不料當天收盤反而大漲4.2%

不過,截至16日止,Trump2Cash的整體投資報酬率仍呈現正值。

為專業投資人打造社群媒體自動分析程式的社群市場分析公司(Social Market Analytics)執行長季茨說,川普「是市場波動製造機」,「他此刻是全世界最大的市場波動製造者,所以股票漲跌會隨之起舞」。

據季茨觀察,遭川普推文砲轟的公司,長期或數周內,股價所受的衝擊輕微,例如去年12月被川普指責飛機賣太貴的波音公司,如今股價還比挨罵當天高12%。這顯示市場大致把評普的推文視為口頭抱怨而已,不至於真的付諸行動。

但短線的影響難以斷定。例如,川普批諾斯壯的推文發布後數秒,在多數投資人還來不及反應時,機器人程式已掌握資訊開始放空,導致諾斯壯股價在一分鐘之內急跌1%;但接著又迅速止跌回升,終場以大漲作收。市場反應如此複雜,部分因素是緊盯川普推文下單的不只是專業投資人,還包括成千上萬名散戶,許多討厭川普的投資人硬是買進諾斯壯股票,以示對川普的抗議。

因此,布勞恩不斷修改他的機器人程式賴以運作的演算法,比方說,已忽略川普提及紐約時報等媒體公司的推文,因為川普砲轟媒體已司空見慣,這些推文已變成市場噪音,而非重要的訊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