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日益取代人力,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主張政府課徵機器人稅,一來暫時減緩自動化的進展速度,二來以此稅收使用於重新培訓人力勝過機器的長照、特殊兒童教育等就業形態。

 

蓋茲接受網路雜誌Quartz訪談表示,政府應該課徵與自動化相關的稅。他說,一個年薪五萬美元的工人要繳所得稅、社會安全稅等等,如果一部機器人取代這位工人,機器人應該比照納稅。

蓋茲表示,自動化帶來生產力增加,由此可以產生更多稅賦,對自動化課稅,可以針對機器人取代人力效率而產生的獲利,也可以直接針對機器人來課稅。如何課法,可以討論。

目前自動化擴展很快,加上企業界和製造業追求省能省工,人力漸失其用,預計未來20年被機器人取代的工作,包括倉庫工作、駕馭、清潔工等。許多人認為自動化是一種「淨輸」的發展,但只要計畫得當,負面可以轉為正面,「淨輸」可以化為「淨利」。蓋茲指出,機器人稅可以做不少好事和服務,例如老人與殘障的照護,學校多用小班制,以及特殊兒童教育,這些工作非常需要從事者的同理心和理解力、領悟力,由真人來做當然遠勝機器人。把被機器人取代的人力導入這些就業,是企業界不為或不能的事,這應該是政府扮演的角色。

這些工作正好大多有人力短缺之苦,蓋茲認為,機器人稅可以用於重新訓練工作被機器人取代的員工,來從事這些新工作。

另外很重要的一點,是可以將機器人稅用來改善不平等,例如以稅收協助低收入戶從事上述各種由人來做特別適合但也常常人力不足的工作。蓋茲表示,這「絕對」是應該由政府來規畫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